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科学前沿】公共卫生学院刘刚教授、潘安教授团队合作在健康生活方式与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领域取得新进展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2023-02-03 11:00:53 点击数: 编辑:

近期,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刚教授、潘安教授团队合作在健康生活方式与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PLoS Medicine、JAMA Network Open

2023年1月10日,医学领域权威期刊PLoS Medicine在线刊发了公共卫生学院刘刚教授和潘安教授团队题为“健康生活方式、潜在中介指标与2型糖尿病患者微血管并发症发生风险的队列研究”(Healthy lifestyle behaviors, mediating biomarkers, and risk of microvascular complications among individuals with type 2 diabetes: A cohort study)的最新研究成果。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耿婷婷和博士研究生朱凯为共同第一作者,刘刚教授和潘安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2型糖尿病已成为全世界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2021全球成年糖尿病患者总数高达5.37亿人。糖尿病作为一种进展性疾病,可导致许多并发症包括糖尿病相关的大血管或微血管疾病。其中微血管并发症包括糖尿病视网膜病、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神经病变,会对患者的整体生活质量产生严重影响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因此,确定能预防或延缓糖尿病患者微血管并发症发生的有效策略至关重要。

除了降糖药物的使用,遵循健康生活方式,包括合理膳食、戒烟限酒、保持体重、适量运动等,是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的重要措施。然而关于综合健康生活方式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降低糖尿病患者微血管并发症发生风险,目前尚不明确。此外,代谢相关指标在上述关联中是否存在中介作用亦不清楚。

本研究共纳入15104例2型糖尿病患者,平均随访8.1年。

本研究定义的综合健康生活方式为:

l保持健康腰围(女性<80cm,男性<94cm)

l不吸烟

l适度饮酒(酒精摄入量女性<14克/天,男性每天<28克/天)

l积极体育锻炼(人群体力活动水平前1/3)

l健康饮食(以下10种饮食成分中,≥5种达到理想摄入水平,包括:水果、蔬菜、全谷物、鱼、乳制品、植物油、精制谷物、加工肉类、未加工肉类和含糖饮料)。

每符合一项计1分,总分0~5分。在校正了人口统计学、糖尿病患病时长、血糖控制状态及降糖降脂药物使用等多种潜在混杂因素后发现:

l与综合健康生活方式评分为0-1分的糖尿病患者相比,综合健康生活方式评分≥4分的患者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风险下降35%、糖尿病肾脏疾病风险下降57%、糖尿病神经病变风险下降54%、以及复合微血管事件风险下降46%

l人群归因分数(PAF)结果提示,如果糖尿病患者遵循4种及以上的健康生活方式,理论上1/4的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事件可以避免

l糖脂代谢、肝功能、炎症等6个代谢指标在健康生活方式评分与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关联之间发挥潜在的中介作用,且总的中介比例为23.2%

此外,刘刚教授与哈佛大学研究团队合作,基于美国护士健康队列和卫生专业人员随访队列也开展了相关研究,该队列的特色在于具有糖尿病患者诊断前后的各项信息。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期发表在JAMA子刊JAMA Network Open。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刚教授为第一作者。



该项研究共纳入7077名2型糖尿病患者。通过对多种潜在混杂因素调整后发现,无论在糖尿病诊断前或糖尿病诊断后,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均与微血管并发症发生风险降低有关。

l在糖尿病诊断后,与综合健康生活方式评分为0的患者相比,综合健康生活方式评分≥4分的患者其糖尿病视网膜病风险下降35%、糖尿病肾病风险下降43%、糖尿病神经病变风险下降33%、以及复合微血管事件风险下降32%。同时,关注糖尿病诊断之前的生活方式也得到类似的结果

l关于糖尿病诊断前后生活方式的变化,研究发现糖尿病诊断后积极改善生活方式与微血管并发症发生风险的显著降低有关。

以上两项研究均表明,糖尿病患者坚持综合健康生活方式有助于降低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同时上述研究提示,健康生活方式降低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发生风险可能是通过改善血糖、血脂、炎症、和肝功能相关的代谢指标。该研究成果为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管理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资助。


相关链接:

1.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medici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med.1004135

2.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networkopen/fullarticle/280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