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实验动物中心举办实验动物技术讲座

来源:实验动物中心 2023-03-23 10:58:27 点击数: 编辑:

 

2023318日,由实验动物中心举办、戴茨生物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和武汉鼠贝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年第一期实验动物技术讲座”在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形态楼三楼大教室如期进行,来自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同济医院、武汉轻工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三峡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单位的近九十名同学听取了讲座。


 

上午9:30-10:30,实验动物中心熊文静老师从“小鼠生物净化”和“遗传物质的资源保存”两方面进行讲解。小鼠的生物净化可以减少或阻断病原体通过一个活体小鼠传染给饲养在屏障设施内的其他小鼠。目前常用的净化方法为体外受精、体内受精和剖腹产。熊老师分别讲解了这三种技术的具体实施方法和操作流程,并从实际应用的角度讲解了它们的区别和优势。随后讲授了基因工程小鼠繁育保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人们可以通过一定的保护措施和降温程序,将小鼠的遗传物质(精子和胚胎)冷冻于液氮中,达到长期稳定保存的目的。其中的关键在于胚胎和精子的冷冻与修复技术。熊老师讲授了这项技术的应用、原理及标准操作规程,并结合基因工程小鼠繁育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及相关案例做出分析。最后展示了我中心已经获得的成果,并对目前我中心可以给科研工作者提供的技术服务支持(如IVF快繁、胚胎冷冻、隔离包繁育和基因编辑小鼠制备)及相关项目支持进行了概述。

上午1030-11301230-1330,戴茨生物科技鲁善翔硕士讲解了代谢类动物疾病模型的基础饲料知识,然后重点讲解了一些常见疾病模型如肥胖模型/糖尿病、慢性肾病模型、NASH模型、动脉粥样硬化/高血脂症、酒精性脂肪肝等造模方法及相对应纯化饲料如何选择的问题。

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本次讲座的提问环节中,大家分别就实验研究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感兴趣的内容踊跃提问,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觉得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契合了科研难点,收获较大。 

本次讲座的顺利举办得益于中心实验动物教研部的精心组织安排,得益于中心相关人员的大力协助,也得到了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实验动物中心将以此为契机把实验动物基础知识培训和新技术讲座有机结合起来,力争形成常态化的内训机制,促进实验动物知识在我校的普及和提高,为我校科研教学的发展保驾护航。(文/吴杰敏 丰胜磊 马西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