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2023年同济医学院第三期辅导员沙龙举行

来源:医学学工处 2023-05-17 16:45:08 点击数: 编辑:

为深化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推进辅导员“三进三同”工作,服务医学生成长成才,516日下午,医学学工处组织开展2023年第三期医科辅导员沙龙,本期沙龙以深‘话’学风建设,落实三全育人为主题。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医学学生工作处处长齐海波,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参加活动,沙龙由医学学工处副处长周新宇主持。

学校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第一临床学院孙逊老师从思想引领、学业规划、分类引导、班级建设等方面分享了自己与班级学生近三年的相处点滴,并就“如何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班委改选”等问题分享经验。


 

基础医学院李骏锋老师分享了学院“固本强基 医帆风顺‘五位一体学风建设”特色培养模式,将思想引领、作风夯实、制度保障、科创带动、联动促进融入学风建设,获得丰硕育人成果。公共卫生学院蒲琳老师以“促进学风建设,培育时代新人”为题汇报了学院“学风固本”工程、医学人才培养“三个一”工程等特色举措和工作成效,并从学生需求出发,分享个人工作思考。

本次沙龙增设情景模拟环节,首先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杨俭老师就“学业不理想,挂科问题”开展谈心谈话情景再现,通过与助演学生的交谈,了解学生困惑症结所在,纠正错误认识,重现了辅导员谈话日常;基础医学院韩宇彤老师以“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为话题,现场模拟如何为学生开展一堂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交流环节,参会人员结合院系工作实际,交流分享了在学风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痛点与难点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最后,齐海波对本次沙龙进行总结。他指出,学风建设是高校学生管理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关乎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的质量。他希望学工战线老师们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行,带着责任、情怀,深入细致、创新性落实“三进三同”工作,建设良好学风、班风,营造积极向上、团结拼搏的氛围;同时,学工部门要加强与院系协同联动,提升“三全育人”实效,共同促进医学院学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前,医学学工处对全体辅导员进行了第二次“深入学生 了如指掌辅导员基础工作专项测试。医学学工处将聚焦辅导员能力提升、学生工作热点难点,开展主题多元、形式多样的经验分享与案例研讨沙龙,引导辅导员在工作中勤思考、善总结,助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更好地服务医科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文/李青  图/郑雨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