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多伦多大学倪合宇教授做客同济医学论坛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23-05-19 14:22:21 点击数: 编辑:

2023518日下午,第272期同济医学论坛在同济医学院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应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方超教授邀请,多伦多大学倪合宇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作了题为“Platelets are versatile cells: Implications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cancer and COVID-19”的精彩学术报告。校内70余名师生现场参与。

 

 

倪合宇教授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医疗系,同时在安徽医科大学获得微生物免疫学硕士学位,并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获得免疫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哈佛大学病理学系开展了博士后研究工作。倪教授和团队深耕血栓与止血性疾病, 在粘附分子、血小板生物学、免疫学和病理生理学、体内显微摄影技术、血制品和抗血栓药物研发等诸多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倪教授曾获得几十项国际大奖,包括数项多伦多大学教学奖、2018年阿曼·基廷血液学奖、2019Keenan Legacy杰出贡献奖、2019年加拿大专业成就奖、2021年加拿大卫生研究院与CSATVB协会共同颁发的心脑血管及血液学杰出科学家奖,以及2022年多伦多大学Richard Hegele科技及创新成就奖等。倪教授2020年当选加拿大医学科学院院士,是国际血栓与止血领域广受尊敬的专家。

在本次学术交流中,倪教授详细介绍了血小板在血栓形成、炎症反应、免疫应答、肿瘤转移以及COVID-19血管损伤中的多样性作用及相关领域的前沿进展,分享了他们研究团队在胎儿/新生儿同种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FNAIT)的最新研究发现以及治疗血栓(脑梗心梗)原创新药的研究。

 

 

在互动阶段,在场师生们踊跃提问,就血小板与多种细胞成分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及其在肿瘤、抑郁症等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互动学习效果。

 

 

此次线下交流活动不仅为学生创造了接触学术前沿、树立学术志趣、提升学术能力的机会,更是为与会学者提供增进交流与互信的契机,为后续开展科研合作、产出科研成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