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首期同济基础教学论坛聚焦MOOC制作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6-05-22 02:59:44 点击数: 编辑:

    511日,基础医学院举办了2016年首期同济基础教学论坛---《如何制作一门优秀的MOOC》。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芳、各课程单位的教师教学团队,医学院其他院系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MOOC(大规模网络在线开放性课程)堪称最近两年高等教育领域的最热词。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课程在2014年底就被列入了学校慕课建设规划中并得到经费支持并在2015年进行了课程录制, 3门课程《医学微生物学》、《寄生虫病学与食品安全》、《药理学》获得2016年度校级MOOC课程立项建设。

为了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以上慕课课程建设,基础医学院举行本次论坛,旨在从实践这个角度来提升教师设计和开发MOOCs课程的能力。超星集团的刘雪芳老师以MOOCs设计和建设的关键环节为线索,融教学理念、设计技巧、媒体技能为一体,从课程选题、课程设计、脚本编写、课程拍摄、后期制作、辅佐资料、宣传片拍摄和课程上线等8个方面生动地介绍和演示了制作MOOC的过程。

基础医学院王小川教授代表《病理生理学》慕课课程教学团队,以项目中期报告的形式给大家介绍了该门课程慕课的研究内容、进展情况、阶段性结果和下一步的计划与措施,分享了课程建设中的经验心得,特别指出慕课课程建设需要整个团队精心、细心、耐心地付出和打磨,设计混合式课程教学方案,开课使用。

  基础医学院通过抓网上开放课程建设,进一步推动教学模式转变,向研究型学习、数字化学习和移动学习方向发展,借助于混合学习改变一言堂的传统教学局面。(文图/晏汉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