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护理学系两校友捐赠成立"天使助学金":十年一诺

来源:护理学系 2016-04-20 10:29:36 点击数: 编辑:

     417日晚,由护理学系两名毕业生潘静莹、覃李娇倡导成立的“天使助学金”捐赠仪式在学子苑影视厅举行。这不是一场普通的捐赠,短短的仪式中饱含着潘静莹、覃李娇两位校友践守承诺、反哺母校的深厚情谊,收到助学捐赠的同学和参加捐赠仪式的护理学系领导师生们无不深受感动。

12年前的20049, 一位来自江西革命老区、一位来自湖北恩施大山深处的这两位校友进入护理学系学习,他们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寒,幸运的是,她们刚刚进校,就获得了来自广州的“坤海助学金”的资助,这个以捐赠人儿子命名的助学金,每年向同济医学院5名新生、每人提供2000元的生活费资助,但同时也签定一份爱心协议:在毕业后10年内要反哺母校,实现爱心的加倍传递。

雪中送炭的2000元帮助潘静莹、覃李娇度过了她们大学生活的第一年,随后几年她们通过各种途径自立自强,刻苦攻读,圆满完成了本科学业。毕业后,覃李娇参加工作成为一名护士,潘静莹则留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直至2014年毕业成为一名高校教师。

2014年底,潘静莹和覃李娇商定:现在两人都参加了工作,是履行10年前承诺的时候了。经过与学校和护理学系的多次沟通,2015年上半年,她们共向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8000元,在护理学系设立“天使助学金”,用以资助护理学系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履行十年前的承诺。

捐赠仪式上,当潘静莹、覃李娇两位学姐以平静的声音讲述天使助学金的来历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潘静莹说:我刚刚参加工作,经济条件有限,今天圆梦,实现了10年前的承诺,是为了寻求道德的安宁。贫困并不可怕,只要自己努力,一切都可以改变!覃李娇则说:是母校培养了我们,是护理系给了我们知识和力量。今天回来反哺母校,资助更多的学弟学妹继续求学,是希望这份爱心种子继续延续下去,不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获得资助的四位同学先后上台发言致谢,她们由衷钦佩两位学姐“信守承诺、反哺母校”的善举,深感华中科技大学和护理学系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同时也介绍了自己在大学期间自强不息、品学兼优的学习生活案例,纷纷表示将坚守诚信,珍惜资助,常怀感恩之心,不断自立自强,让这份爱的接力棒不断传递下去。据了解,护理学系学生中来自山区和贫困家庭的比例较大,贷款比例达到17.55%,其中生源地贷款8.51%

参加捐赠仪式的医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沈新民深受感染,他高度赞扬了护理学系两位毕业生实现“一诺千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同时回顾了12年前作为参与者,与“坤海助学金”捐赠人就资助条件和爱心协议商定等工作经历,谆谆告诫同学们:家庭出身不能选择,但选择了华中科技大学,就选择了未来和希望!

护理学系党总支书记徐晖饱含深情地说:一颗种子播下去,不久变成两颗种子”——这既是12年前坤海助学金的初衷,也是护理学系天使助学金的核心。今天,“天使助学金”这颗种子在全系学生中播种下去了,它一定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护理学系是一个团结温暖的集体,历年来秉承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理念,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一批批优秀的高素质护理人才。让我们常怀感恩和自强之心,互相帮助,共同进步,让诚信和感恩的种子扎根于心灵深处,做一个高尚的人、纯洁的人、善良的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文图/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