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师生校友热议陈孝平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

来源:记者团 2015-12-18 03:05:12 点击数: 编辑:

    127日,历经4个多月的评选,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名单出炉,陈孝平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医学学部院士,成为湖北省目前唯一的医学院士。当天,相关新闻引爆了网络,各大媒体争相刊出的“陈孝平院士专访”成为同济师生们的朋友圈热点;医学院美国波士顿校友发来贺电,称为此“感到无比高兴和鼓舞”。

在为学院感到欣喜与自豪的同时,同济学子表现出了他们作为医学生特有的理性。协和医院的手外科研究生康同学表示“一个院士的诞生不是仅仅依靠近三年五年做出的成绩,最重要的其实是长期的积累,一步一个脚印。因此,陈教授当选的渊源可能需要追溯到二十年或更久之前。”而事实也的确如此。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陈院士不仅在临床工作方面施行和指导施行了一万多例手术,科研方面更是提出了肝癌外科治疗的新型理论和技术,屡次获得国内外奖项。此外,他还是人卫版医学教材《外科学》的主编之一,为医学生熟知。同济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师从陈院士二十余年的张志伟教授这样描述恩师:“他很坚毅,对自己要求很高。几十年来,他在临床工作,科研和教学这三方面都没落下。”

陈院士并非拥有超能力,而是因为他有着超人般的意志:作为医生的他,有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但即使绑着腰带,也要上手术台为病人治疗。更别说他参与的临床手术众多,甚至一天需要主刀两三台手术;作为教材主编的他,几百万字还是要一一过目,并亲手批注;作为导师的他,每天都要在清晨正式工作前批改学生的论文… …正是在这日复一日的对自己近乎苛刻的磨砺中,陈院士逐渐积累起了他多方面的强大实力。

院士的当选并不仅仅只是在知名度上为同济医院及医学院锦上添花。同济医院研究生李同学和吴同学坦言:“陈孝平教授的当选,一方面填补了继裘法祖院士去世后同济医学院院士的空缺,而更重要的是重振了相关专业学生的信心,对目前在读临床本科生以后的方向选择有一定导向性,对留住人才有很大的帮助。”

在裘法祖院士逝世后的第七个年头,同济医学院又迎来了一位肝胆外科的标志性人物--陈孝平。在接受采访时,张志伟教授说道,陈院士的脚步不会就此停驻,他现在想的是如何扛起“同济肝胆外科”这面大旗,将同济肝胆外科的优势保持下去。他毕生的志向及追求,就是接好裘院士的班,在专业领域上有更大的突破。

对于医学院的未来,师生校友们都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张志伟教授说:“相信在陈院士的带领和影响下,未来的同济医学院将会涌现更多的人才,更优秀的团队,更多的医学院士。”波士顿校友在贺电中说:“祝愿母校以陈孝平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为契机,继续重视和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让优秀人才在重点学科的平台上脱颖而出,形成学科发展百花齐放、人才培养群星璀璨”的局面,为全面提高同济医学院学术综合实力、向国际一流医学院迈进打好学科和人才基础。”(文/记者团张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