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基础医学院举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5-12-21 02:52:06 点击数: 编辑:

    12 18 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在医学院二号教学楼七大教室举行,宣讲会邀请了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形势与政策教研中心主任吕洪良教授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基础医学院党总支书记秦选斌主持宣讲会,基础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党员、离退休党员、本科生党员、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150余人参会。

吕洪良教授做了题为《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基本情况,他说,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继十四届五中全会以后,第五次集中研究“五年计(规)划”,对于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关键性的作用。然后他介绍了我国在“十三五”时期的国际国内环境,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发展中国家群体力量继续增强;同时,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发展、不断优化升级的新常态。

吕洪良教授介绍了“十三五”的奋斗目标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主体地位、科学发展、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六个原则,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他说《建议》的最大亮点是“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五大理念每一条都不是新词,但组合在一起就是创新;《建议》的重要特点: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二是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三是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四是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

  宣讲结束后,吕洪良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2013级本科班党支部书记盛高鸿、免疫学系李卓娅教授、药理学系汤强副教授分别就人口老龄化、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针对吕教授宣讲内容的一些困惑问题进行了交流。

  秦选斌做总结发言,他感谢吕教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学院师生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他要求基础医学院各党支部召开专门组织生活会,原原本本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五中全会公报,并结合学校的“十三五”规划,认真思考在学校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大背景下,基础医学院应该怎样谋求自身的发展,能够为学校的建设做出怎样的贡献。同时,他希望作为医药卫生事业的未来的希望,广大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也要培养创新精神,有更高的目标和追求。(文/王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