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第一临床学院举办临床医学知识与技能竞赛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2015-12-15 11:23:25 点击数: 编辑:

    1212日下午,第一临床学院“第十五届临床医学知识与技能竞赛”在协和医院教学楼五大教室开幕。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季湘年、党总支书记刘亚玲、临床技能中心主任杨光耀以及各班级教师班主任等出席。急诊科樊红、胰腺外科赵刚老师受邀担任总裁判长,血液科周浩等12名老师组成评委团。

通过前期的理论知识竞赛,12支队伍从中脱颖而出,晋级当日的比拼。

技能考核分赛点制和赛道制,考察选手们的基本临床操作技能。为了贯彻“以赛促学”理念,比赛现场设实时转播,并特邀在各级技能竞赛中屡获大奖的汪磊同学为观摩学生实时讲解。同时,考核结束后,评委老师们一一点评,详细指出选手们在比赛中出现的不足,最大限度、实时地为学生提供学习改进的机会。

知识竞答分为必答题、抢答题、联想题、评委互动题、病史采集题、风险题等,环环紧扣,选手们对答如流,令现场观众叹服不已,就连担任裁判长的赵刚老师也连连称赞。最终,来自2012级临床医学五年制的“灰色柚子”队夺得桂冠。

总裁判长樊红教授表示:“竞赛让我们有机会接触更多的学生,更为深入地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促使老师们对教学工作进行反思,共同为培养卓越医学人才而努力!”

季湘年副院长说道:作为我院的品牌学术活动,临床技能竞赛考核的不仅是医学生的知识和技能,更是对医学生的人文精神、团队意识和创新思维的锻炼。“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一神圣誓言体现了对学子们的希冀。

据悉,为使市民了解医学生的培养过程,竞赛当天,该院的国家级临床技能培训中心面向市民开放,来自前进街社区的10位居民受邀到现场观摩,并在医学生志愿者的指导下体验了心肺复苏术等急救基本技能。此举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他们纷纷表示:“近距离观摩和体验之后,才知道医学生的成长是多么的艰难和漫长,学医不容易,当好医生更不易!”(文:刘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