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研创同济中心举行第十四批项目征集宣讲会

来源:医学研究生处 2015-11-17 08:41:37 点击数: 编辑:

 1113日,由研究生创新创业基地同济分中心承办的第十四批项目征集宣讲会在医学院形态楼3楼大教室举行。活动邀请了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史岸冰教授分享他对于科学研究的认识,项目优秀负责人苏昌亮介绍经验以及研究生创新创业基地主席孙辉介绍此次项目征集活动。

宣讲会主持人郭举鼎同学就研创的历史、主要的工作、取得的成就以及现状,向同学们做了简要的介绍。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是高校中首个资助研究生独立科研的特色基金。基金每年注资100万,用于资助创业与科研项目,截至2015年,已成功开展共13批、325个创新类项目和47个创业类项目、782万元基金的申请、审批和管理工作。这些项目团队在创新基金的资助下,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SCI论文,获得了数项发明专利。

史岸冰教授用许多鲜活的实例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于科研的认识和应该如何做科研。由于缺少科学史和科学逻辑的学习,很多研究生和博士生可能对于科学研究没有很清楚的认识,史教授坦言自己也是博士毕业才慢慢认识到科研是什么,应该如何去对待。科研需要克服对失败的恐惧,不断地寻找问题,挑战自己的极限。他希望把科学研究做成故事而不仅仅是数据。史教授谈到好的文章应该是兼顾noveltysimplicityuniversality,是基于他人好的研究之上的。同时,史教授希望同学们做科研要具备良好的素质,例如坚持,信心,将眼光放长远,创造未来无限的可能。

同济医院放射科14硕苏昌亮是研创第十三批项目的优秀项目负责人,他结合自己申请项目的经历、收获,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告诉同学们,应多注意应用价值并做好预实验,注重创新。在撰写标书的时候,要参考高质量的文献等一系列注意事项。

研究生创新创业基地主席孙辉为大家讲解了第十四批项目申报的具体流程,对申报的条件,相关申报材料,截止时间以及初审复审的方案以及创业类项目问题等做了一一解答。

宣讲会在同学们的掌声和赞许声中圆满结束。希望本次宣讲会能为有兴趣、有能力的同学打开一片新的视野,并在科研之路上助其一臂之力,促使大家更好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