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开展特色活动 推进“三严三实”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5-11-19 05:08:47 点击数: 编辑:

1110日,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党支部组织党员实地参观学校精密重力测量和脉冲强磁场两个国家大科学工程设施,开展了一次有特色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

在学校原有的精密重力测量研究基地里(实验室设在山洞内),覃璇老师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全体党员对基地负责人罗俊院士在艰苦的条件下,几十年如一日潜心精密重力测量物理这个方向的研究钦佩不已。并且,目前的研究成果在资源勘探、国防等领域都有十分重要的应用,是基础研究转化应用的典范,这对从事基础医学研究的老师们深受启发和鼓舞。由国家投入建设的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重大科学工程项目已于近日在我校启动,它瞄准的是世界一流——全球技术最先进的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之一,可以满足我国地球科学、资源勘探、国家安全等对重力数据和重力基准的战略需求,定位极高。大家看到宏伟的基地建设模型,纷纷赞叹,也感慨万千。

在另一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基地,吕以亮老师进行讲解并带领大家参观。他说,该设施是教育部所属高校承建的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20084月开工建设,201310月完成建设,201410月通过国家验收,装置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实现了国际领先,是国际上最好的脉冲强磁场装置之一。他介绍,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可为凝聚态物理、材料、磁学、化学、生命与医学等领域科学研究提供理想的研究平台。这引起全体教师党员的极大兴趣,大家交流着实验的可能性、环境的选择、实验设计等等。参观的党员也对基地建设在短短6年内完成并达到世界水平赞叹不已。

3个小时的参观仿佛给全体党员打开了一扇窗,开阔了眼界,大家敞开心扉,热烈讨论。切实把三严三实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相结合,坚定理想信念,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努力克服目前因工作压力过大造成的浮躁情绪,一位老师在微信中这样表达自己的感触。还有位老教授诚恳地说:希望开阔眼界的学习机会再多些。支部党员们在本次活动中深刻认识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很实在、很必要,作为一线的教师党员,不仅要有严的精神,更要有实的作风,围绕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既要立志高远,也要脚踏实地,谋划好事、干实事、做实在人,才能做成事,才能做出有益于学校、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的成果。(余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