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同济医学院2017年中德学生交流活动成功举行

来源: 2017-09-07 15:38:29 点击数: 编辑:

 2017年9月5日,2017年中德学生交流活动在同济医学院举行。来自德国海德堡大学、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柏林夏利特医学院等高校的十余名德国医学生,以及我院赴德国、日本交流实习过的学生代表共聚一堂,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交流活动。

 中德学生首先参观了同济医学院院史长廊,综合办公室柯育萍老师为学生们做了精彩的讲解,让德国学生在短短半小时了解了同济医学院的德国渊源及百又十年的发展历程。长廊里丰富的图文史料及珍贵文物,让德国学生深刻感受到同济医学院代代相传的严谨学风以及中德医学界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

2.jpg

 

 1504748033(1).png

 

 参观结束后举办了中德学生经验交流会,国际交流处陈攻老师和向兰英老师重点介绍了同济医学院校际框架协议下学生交流暑期项目,并介绍了医科各院系举办的各种类型的夏令营活动,并鼓励更多的中德学生参与进来,为医学院学生国际交流出谋划策。随后,德国学生分享了自己在附属协和、同济医院临床实习的感想,我院赴德国、日本交流过的学生也讲述了自己在对方学校的学习心得。

 

1504748054.png

 

 整体而言,德国学生非常珍惜本次难得的来华实习经历,他们感谢同济医学院的热情接待和细致安排,同时感谢附属医院老师们的耐心指导和教诲。德国学生对中国医院最大的感触是病人太多,中国医生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具备与病人及家属的沟通能力,非常敬业并很有团队精神,往往以团队形式对疑难杂症进行会诊,这一点值得单打独斗的德国医生借鉴。此外,中国的城市发展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冲击着初到中国的德国学生,他们尤其惊叹中国互联网的高度发达与电商的繁荣,他们形容微信支付“无处不在”,甚至连老人都会使用智能手机。早晚的广场舞同样吸引了他们好奇的目光,他们认为这是一种很健康的生活方式,老人聚集在一起交流运动,愉悦身心,而德国大部分老人没有这些活动很孤独。

 

1504748069(1).png

 

 我院赴德国和日本交流过的暑期实习生也讲述了一些自己在德日交流的感受。德国医院和中国差别很大,病人少,环境好,安静舒适,德国的指导老师们都很耐心,对人友好。八年制学生杨芬同学认为赴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交流学习虽然短暂,但为自己开启了一扇了解德国和德国医学的窗口,吸引着自己继续赴德国深造。赴日交流的八年制学生吴忠财认为日本的医疗水平高,设备先进,医院很注意保护病人隐私,病人得到很好的护理。此外,生活方面,中国学生感到德国人酷爱阅读和运动,他们的阅读几乎无处不在,公交车和火车上、公园里、阳光下,到处都是阅读的人们。德国学生们周末都会忙于自己的兴趣爱好,跑步、打球或者远足,非常自由。大家共同的感受都是德国和日本的公民素质很高,如严格的垃圾分类,学生宿舍一尘不染的卫生条件,这些都值得我国学习。

 

 907094009.png

 

 座谈会现场双方学生自由交谈,畅所欲言,气氛热烈,笑声不断。座谈会结束后中德学生互留联系方式,迟迟不愿散场。这些交换学生都是优秀的学生代表,他们同时担任着各自高校的形象大使。相信中德友谊的种子已经撒在这群年轻人的心田,也会在这群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中再次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