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重温建军九十载,迎接中共十九大”——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研究生赴江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医学研究生部 2017-09-11 10:28:48 点击数: 编辑:张地

 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华中科技大学医学研究生部组织研究生会成员利用暑期赴江西进行社会实践。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重温建军九十载,迎接中共十九大”为主题,为期4天,在医学研究生部刘忠敏老师的带领下,研究生会社会实践团先后到达九江、共青城、上饶、瑶里等多个市县,分别参观了叶挺指挥部旧址、镇江塔楼、胡耀邦陵园、方志敏故居、上饶集中营、瑶里改编纪念碑、陈毅故居、红军桥(电影《闪闪的红星》拍摄地)等众多具有纪念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这个过程中,研究生会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对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被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精神深深震撼,对于这一次丰富而深刻的社会实践,他们纷纷表示:

 

向晶晶:

 凝视着展厅墙上那一幅幅年轻鲜活的照片和一件件遗物,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他们中许多人虽然面孔稚气未脱,却无不折射出坚贞与无畏,那一缕缕冷静若定的眼神,无不迸发出坚定的信仰。好像已经超脱了死亡的桎梏,心中只有革命必胜的信念,这该是怎样的一种境界啊!尤使我难以忘怀和感动的是:在那种恶劣的环境下,那么多海外华侨放弃荣华富贵的安逸生活,投身到中华民族解放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来,被捕后不怕严刑拷打、在狱中与国民党特务展开不屈不挠的斗争所表现出来的那份爱国赤子之情和忘我的牺牲精神。

 斯人已逝,浩气长存。作为新一代的我们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要时刻铭记那些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永远不忘先烈崇高的革命精神,以先烈为榜样,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积极发挥自己的力量,奉献自己青春和汗水,以实际行动缅怀先烈、学习先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李娜:

 每个参观地点都能给人不同的收获,而所有的收获归结起来,便是唤起内心浓烈的爱国情怀和对革命先烈的敬畏钦佩之情。其中,让我感触最深刻的几个地方是胡耀邦陵园和上饶集中营。

 革命先烈们这种为了信仰,为了理想,为了所追求的事业,抛头颅撒热血,不惜奉献青春和生命的精神,不仅给大家带来了精神的鼓舞和激励,也让我们更加珍惜和平年代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同时也引发了大家关于人生和价值的思考:怎样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怎样去追寻生命的意义。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们只有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青年,才能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张金凤:

 当年被囚禁在上饶集中营的新四军战士、共产党员、抗日爱国志士用自己的血肉身躯奏响了一曲中华民族的正气歌,体现了中华儿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成为我们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精神可歌可泣,如同一块血染的丰碑,将永远屹立在我们心中。虽然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能忘记那段历史,200来位烈士的鲜血永远洒在了那里,这些名字是永远不能被遗忘的。

 如今硝烟散去,只留下静静的故居、葱郁的山林,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去回想艰苦年代的生死考验、血泪洗礼。一座座历史遗址不仅有其独特的思想教育作用,而且它所代表的人文精神,它的文化色彩、历史风貌,以及自然风光,都会对我们产生永久的魅力,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

 

     

 

李龙梦:

 看瑶里改编旧址,追寻着父辈的足迹,追寻着新四军的根。明白了新四军从这里走出,我们父辈所属的新四军一师的前身从这里走出。从瑶里改编开始,新四军的抗日星火燃遍了大江南北。

 随后,参观了“陈毅旧居”,了解到陈毅老战士的生平和事迹,一起重温那一段令人回味的历史,引起所有人心灵的震撼。1938年2月10日,根据党中央指示,陈毅同志在瑶里程家祠堂组织召开了抗日誓师动员大会,宣传共产党抗日救国的政治主张,号召进步青年参加新四军。为推动皖赣边区各界人民参加抗日,发动群众,筹集物资,支援抗战,在瑶里的敬义堂设立了新四军瑶里留守处,成为我党在国统区工作的一个重要基地。

 参观学习结束后,大家思绪万千、心潮起伏。纷纷表示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铭记历史、继承传统、坚定信念、开拓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异的业绩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玙璠:

 我们有幸生活在和平年代,享受着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安稳与康盛。唯有时时谨记现在这份简单生活的来之不易,刻刻提醒自己不要陷入自满厌世的情绪中。革命先烈在无路可退的绝望中愤然武装起义,轰轰烈烈的拉开起义的序幕,江西这片土地上发生了太多震撼中外的英雄战斗,烈士们的热血载入中国革命史册。革命先烈们抱着对共产党和新中国的绝对信念,不惧炮火,不惧酷刑,不惧任何困难艰苦,咬牙就是拼着前进。我们感动感谢于他们的无惧坚定,也学习了先辈们对国家、对我党的绝对信任。今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愿种花家。也许她还不完美,但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短短几十年从一穷二白的起步到如今谁都不可小觑的东方大国,取得的成绩是我们有目共睹的。我们热爱且相信我们脚下这片土地,并愿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力量。希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战争年代以命相搏,和平年代以智为价。我们好好学习不仅为了自我需要自我价值的实现,还要有为民族为国家争强。坚定自我信念,我们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在各自的领域中扎根科研,努力学习,踏实认真的学习,做有信念、敢拼搏、为了理想奋斗终生的当代学生,不负这一生好韶光。新世纪的我们,要勇于追梦。信仰与理想是永恒的灯塔,我们抬头就看见的星光,是需要我们用一生的努力与勤奋去坚守与摘取的果实。一个人的人生如若没有了信念,即没有了前进的动力与上进的方向,生活便陷入日复一日的死水,没有了成长与进步的动力与空间。坚守党的信念,坚定追求自己的理想,为之付出努力,是我们永恒不变的誓言与正确的道路。

 

   

 

 

刘小杰: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同学们对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革命先辈为民族解放付出了血泪的代价,这种精神应当被历史铭记,被人民铭记,在新社会条件下应当发扬革命前辈不怕苦,敢吃苦的精神,并且迎合时代发展,塑造自我,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文嘉庆:

 暑期的红色革命纪念地和我党先烈光荣事迹陈列馆就是学习我党光荣革命传统、掌握历史选择我党带领广大人民建立新中国基本史实、提升自身党性先进性的优良教材。2017年7月26日至29日,在医学研究生部刘忠敏老师的带领下,11位研究生党员同志赴江西参观了众多红色革命纪念地和陈列馆,给同志们来了一场实打实的精神革命洗礼。

……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深刻了解了我党带领人民群众打败敌人、建立新中国的不易,深刻掌握了我党一些重要的历史史实,更加懂得要珍惜当今的幸福生活、提升自身的党性和先进性、努力为人民服务。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改进和提升:首先是在自身思想品德的提升方面要有所突破,自己要严格按照党的纪律办事,立足本职、乐于奉献,多做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不做有损于党的形象的事情。自身要先从小事做起,从最开始的一点一滴干起,使自己所做的事能经得起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检验与考核;其次是在学习和生活中保持艰苦奋斗、不懈努力的优良风貌,以点带面,为创造更加和谐的小康社会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最后是自己平时要注重政治思想和理论的学习,用心向党支部报告自身的思想动态,努力学习理论知识,通过学习和实践,理论联系实际,做好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身份和角色。

 

倪俊燕:

 对于社会我一向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我相信这个世界总有那么一些残酷也总有那么些人会对违反自己利益的人下手,会对普通民众下手,会对同事下手,但是,当不曾身临其境的时候,你不会觉得这些离你多贴近。明明这就是一个一致对外共抗战的时代,为什么要先迫害手足再受制于蛮夷。“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囚禁的先烈不屈不挠、不止不息,他们不停地想要越狱,也终于成功了。逝去的已经逝去,愿活着的依然康安。革命的信仰是不会被打断的。让我们向先烈致敬,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爱国、创造、清贫、奉献”是他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营养,也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榜样。有时候很难想象会有如此纯粹的人,会有人对受苦受难的百姓,会对那个时代的祖国有着如此深沉炽烈的爱。无论何时何地,祖国永远是最可爱的,当对现实不满的时候,多想想我们能为这个国家,能为这个生我爱我的土地做些什么,或许改革的问题有很多,矛盾的解决仍然需要很久很久,面临的考验也使得我们举步缓慢,但“可爱的”信念不改变,可爱的中国就不是遥远的未来。

 

辛艳姣:

 参观胡耀邦同志纪念馆,我们深刻认识了这位历史上的一位伟大中共中央总书记为改革开放所做出的贡献,从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提出“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到主持、制定和执行农村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推动了农村经济迅速发展,为中国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了多方面的重大贡献。上饶集中营,国民党为残害中国共产党人建立的一座规模庞大的法西斯式人间地狱,它见证了七百多位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同凶残的国民党特务进行英勇斗争,在国民党种种惨无人道的迫害之下宁死不屈的高贵气节,对革命终将胜利、社会主义终将实现的坚定信念和崇高理想,他们擦干净身上的血迹,在狱中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抗争,在集中营斗争的革命烈士们,用青春、鲜血和生命写下了一首首气贯长虹的《囚歌》,为中国人民革命史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

 

 通过“重温建军九十载,迎接中共十九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研究生当延续先烈们的精神,矢志不渝,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努力践行革命先烈爱国、创造、坚忍、奉献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