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学习《指南》•做学生的引路人——记同济附小第十届班主任日活动

来源:同济附小 2017-09-18 16:19:35 点击数: 编辑:综合办公室

 2017年9月15日,同济附小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第十个班主任日。今年的主题定为“学习《指南》·做学生的引路人”,活动由德育主任徐粼老师主持,全体班主任老师和行政领导共同参与。

 

 徐主任向大家传达教育部发布立德树人指南的信息,中小学德育变得有章可循,今年同济附小的德育工作重点也将围绕《指南》提出的五项主要内容展开——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此外,在实施途径和要求当中:学校鼓励教师从自己讲授的学科入手,以此渗透德育教育;新学期新布置要做到班班洁净亮美,并且在班级公约和班级文化建设中体现“轻声慢行、小声说话、三节三爱”;同时响应硚口区举措,将“戏曲进校园”之“戏曲广播操比赛”作为落实优秀传统文化的抓手;依循惯例,教师仍需坚持德育微视频的制作;遵照上级精神,科学、严格、人性化的将入队仪式安排到第二学期的“六一儿童节”期间。

 

 

 利用“班主任日”的欢聚机会,与会教师还集体分享了名为《教育的器量》的演讲视频。演讲者是一位上海志愿者,他具有贵族私立学校教师和农民工子弟公益机构教师的双重身份,并在其中寻找教育的契机和真谛,持续帮助农二代改变命运。汪蓓校长观片之后,情不自禁地说:“这位平凡的教师,因为他所做的事情而变得魅力无限!作为班主任老师,我们有责任去影响和帮助孩子提升境界,成就更好的人生!”

 

 

 通过学习、分享和体验,这次活动不仅带给班主任老师心灵的震撼,也启示大家可以从转变教育评价方式、建立学生志愿服务制度、依据时代需求改善课程体系这样几个方面入手,引导学生在切身经历中,发现自我的需求,进而找到人生的目标,实现良好的社会价值。(文 李爽/图 谢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