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同济医学院2017暑期夏令营汇报会成功举办

来源:国际交流处医科办公室 2017-09-20 10:06:44 点击数: 编辑:综合办公室

 9月15日,由国际交流处医科办组织的“同济医学院2017暑期夏令营团汇报会”在同济医学院举办。参加了暑期夏令营活动的老师和学生代表20余人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成果。

   

 

 在美国布朗大学校友郑同章、刘思民教授的积极协助下,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了针对医科学生的美国布朗大学夏令营,公卫学院、基础医学院和药学院等院系28名同学参加,在美国参营25天。公共卫生学院2014级夏鹏飞同学以“七月在布朗”为题,介绍了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感想。三周的全英文授课,让营员们感受了完全不一样的美国授课模式与教学理念,原版的英文文献和许多一手的教材及活跃的课堂教学都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的学习自主性得到了极大发挥。如美国的流行病学研究多为原创,而我国的教材往往翻译内容多,中间有些偏差。我院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探索精神和英文水平也给布朗大学的老师留下深刻印象,他们认为“学医在同济”名不虚传。

 英国伯明翰大学夏令营是今年同济医学院110周年院庆活动期间,两校签订学生交流协议的主要内容,由基础医学院负责组织和实施,营员们主要来自新设置的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医学科学实验班)学生和部分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基础医学院分管教学主任晏汉娇老师亲自带队,为期三周。颜秒同学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主题为《生物医学》的本期夏令营的主要内容和感想。本次夏令营有来自英国、中国、巴西等11国的90余名学生参加,课程学习内容新颖丰富,涵盖英国临床环境中的健康护理供应链、实验设计、干细胞研究、生物信息、新一代基因测序讲座等许多领域;教学方式多样,分大课、小课和情景教学等,尤其是学校专门聘请的演员进行情景教学令大家犹如身临其境。学习形式以自主学习为主,围绕研究任务开展文献检索、进行小组讨论和分工协作。学习之余,还组织学生赴牛津、剑桥等名校参观和参加毕业典礼等活动,学生们亲身感受了英国的历史、文化、建筑等。

 

 

 药学院组织的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夏令营今年是第二期,共12名学生参加,为期一周。赴新加坡交流的褚云鹏同学代表大家作了汇报,夏令营的主要内容是旁听国立大学药学系本科生相关课程。国立大学更注重实用型人才的培养,药学专业以培养临床药师为主,注重培训药师的职业技能,如药物的临床疗效、药师与病人的沟通能力等,理论研发课程相对较少。国立大学的交叉课程和注重实践的培养方式令他印象深刻,药学实验室干净整洁、设备齐全,很多地方比美国都还要干净有序,令人惊叹。

 

 药学院还组织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夏令营,5名学生参加,由马翔和方进波老师带队。这是本次唯一不以专业知识学习、而以能力和品格锤炼为主的夏令营,营员以大学本科一年级学生为主,除药学院外,还有主校区光电学院、生科院、材料学院等许多其他院系学生参加。营员们聆听了曼大Paul博士主讲的“新产品开发”的课程,然后着手实践锻炼。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相互协作,强调团队学习和综合能力培养。学生们上街采访民众,了解当地民众的想法和需求,并设计出最富创新性的产品,提出营销方案。夏令营培养了营员们的团队协作精神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受益匪浅。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组织了主题为《全球健康》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夏令营活动,该院7名同学参加,为期28天,祝贺同学作了汇报。美国教授为同学们讲了全球健康影响与全球健康实务二门课程,尤其是Curley教授通过自己在非洲的亲身工作经历证示了全球健康社会工作的重要意义。课后的自主学习、公益广告、与苏州大学营员的同辈交流都让同学们感到本期夏令营收获良多。

 

 

 最后护理学院屈聪蕙介绍了日本金泽医科大学夏令营,护理专业3名学生参加,邵冰老师带队。同学们参观了金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老年人护理中心,观摩医护人员对重症卧床老年患者的护理过程,与老年人一起做运动,观看老年人的手工课程,了解日本的医疗和护理的现状,深刻体验日本护理人员的人文关怀。一身干练的正装和优雅的举止,折射出屈聪蕙同学对日本文化的理解,显然,日本无处不在的礼仪和修养让学生们耳濡目染,进步很大。

 

 汇报会上,各夏令营团代表们畅所欲言,分别介绍各自的感想心得,既有对异域文化的新奇感受,又有对中西教育的比较反思,还不乏对医学前沿问题的深入探讨。其中,每组夏令营团介绍后的提问环节最为热烈,大家对夏令营课程设置的目标群体、录取条件、学校资助等情况最为关注。最后,国际交流处陈攻老师对此次汇报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每一次出访都是重要的交流机会,每一位同学都是同济医学院的形象大使;国际交流不仅仅要重视“数”,也要注意“质”;国际交流处会努力争取搭建更多的校际框架,开辟更多的交流渠道,支持更多师生走出去,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国际化大潮中受益。

 今年暑期医科各专业学生共计103人和8名带队教师参加了8个夏令营交流活动,时间从一周到一个月不等。为了进一步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国际交流“三个10%”的目标,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都出台了对学生出国交流的资助办法和实施细则,院系层面也加大了对学生出国(境)交流的课程体系改革和项目管理,学生国际交流工作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

 

 

国际交流处医科办公室

2017年9月20日

 

 

2017各院系夏令营情况一览表

组织院系

项目名称

国别

项目类型

参加人数

公共卫生学院

布朗大学夏季深度研习班

美国

夏令营

28(公卫19+基础5+药学2+医管1+二系1

基础医学院

伯明翰大学暑期夏令营

英国

校际交流

10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圣路易斯大学暑期交流

美国

校际交流

7

药学院

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流项目

新加坡

短期交流

12

曼彻斯特大学课程项目

英国

课程学习

6

护理学院

加州大学长滩分校健康护理系统暑期交流

美国

短期学习

18

香港理工大学交流

中国香港

短期学习

4

金泽医科大学交流

日本

校际交流

3

其他

学校留学服务中心组织

美、德、日等

夏令营

15

总计

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