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圆满完成伯明翰大学夏令营课程学习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7-09-20 15:08:16 点击数: 编辑:综合办公室

 7月16日至8月4日,基础医学院来自2016级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医学科学实验班),13、14、15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六、五年制的共10名本科生在晏汉姣老师带领下,参加了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暑期夏令营为期三周的生物医学科学课程项目学习(Biomedical Sciences: from Laboratory Bench to Hospital Bedside)。

 该课程由伯明翰大学医学院开设,伯明翰大学医学院在生物医学领域素享盛名,是全英规模最大的医学院之一,拥有包括伊丽莎白医院等数家附属医院,并正在建设设备一流、技术顶尖的转化医学学院,使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试验完美结合。

 

图1 全体学生在医学院门口合影

 在课程学习中,我们首先了解了伯明翰的城市历史、伯明翰大学校史。课程所有内容均由伯明翰大学本校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不少是相关领域的著名教授)授课,负责课程的老师全程跟踪,非常严谨认真,学生们接触了20余位不同教学风格的指导老师。他们分别讲授了英语用法、演讲技巧、医疗保障服务链、英国医疗体系、文献检索技巧及伯明翰大学图书馆数据库资源、galaxy使用、死亡、临床医患交流、合理用药、实验设计、生物信息学、干细胞学、尿检试验等专题内容,还涉及现代生物医学的研究热点如:衰老、脑科学、结肠癌 、干细胞 、小组课题。课程内容涵盖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护理学、药学、医药卫生管理等领域。

 

图2 大课讲授英国的健康系统

 

 

图3 尿液成分测试

 伯明翰大学课程教学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包括大课讲授、分组教学、小组讨论、情景教学、实验课、展示课、角色扮演等。学生们被分成不同小组,形成不同的研究任务,围绕任务,自主学习、查阅文献、小组讨论、分工协作、分别展示、接受教授们的指导和问询。学生们从世界领先的专家身上学习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在实验室进行尿液成分测定的实验。课程结束,伯明翰大学举行了隆重的国际暑期夏令营结业仪式,同学们逐一上台领取了学习证书。

 

图4 分小组汇报结业答辩

 

 图5结业典礼

 通过三周的深入学习,同学们亲身感受了中英高等医学教育、医疗健康体系的异同,英国的高等教育有不少值得我们借鉴之处,如:增加助教来帮助记录课堂、协助教学、介绍教授,给学生提供更多presentation的机会、提高学生自我表现展示的能力,提高老师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具有感染力的演讲、全身心投入的授课能力来增强课堂感染力,在教学中注重细节,在网上能提供更完整的学习资源,更便利地帮助学生学习等。

 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参加了夏令营安排的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开营BBQ、欢迎晚宴舞会、电影之夜、欣赏莎翁戏剧、舞台剧等,和来自14个国家的学生们一起来到牛津、剑桥、利物浦/布里斯托尔,实地感受英国城市和社会风貌,品味世界顶尖高校的学院历史、文化、建筑。

 

图6 欢迎晚宴合影

 

图7 参观剑桥大学国王学院

 21天的课程学习及各种实践活动,再经过最终的毕业展示,基础医学院伯明翰暑期交流学习终结硕果,圆满完成了此次英伦之行。16级医学科学实验班陈若乔同学的感悟也代表了所有同学的心声:在本次夏令营活动中,我接触到大量前沿的医学知识,同时体验到各种新式教学方法,我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都从中得到了提高;也学会了自己做饭,提高了国外生存能力。本科学习特优生15级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颜秒同学说:伯明翰大学的教授们对科学的纯粹热情给了我极大的震撼和鼓舞,这次短期学习交流也激发了我继续学好英语的热情,结交了不少外国朋友,与同学们结下了深厚友谊,为我的学习生涯乃至整个人生都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文/图 晏汉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