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喜迎十九大•我们在路上 ——医科学生海外交流工作宣讲会成功举办

来源: 2017-10-25 09:25:05 点击数: 编辑:综合办公室

 10月20日下午,国际交流处医科办和第一临床学院共同举办的“鼓励本科生赴海外交流政策及项目介绍宣讲会”在医学院一号教学楼二大教室举行。第一临床学院近200余名师生参加了宣讲会。第一临床学院学生总支书记刘亚玲教授主持了宣讲会。

 国际交流处胡瑞敏副处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交流处医科办的工作职能和举办本次宣讲会的目的。胡处长指出目前我校处在建设“双一流”大学和实施“十三五”国际交流建设规划的关键时期,加强本科生国际交流工作是提升我校国际影响力的关键,职能部门要积极思考,切实为拓宽学生国际交流渠道和扩大学生交流人数做好服务工作。

 

 

 国际交流处陈攻老师主讲了本次宣介会。作为前驻欧盟使团二等秘书和曾经的八年制医学英语教师,陈老师展现出熟练的国际交流专业知识和强大亲和力。他从国家对高校国际交流工作的大政方针、大学及医学院的既定目标和举措、医学院现有的交流项目、学校各职能部门对国际交流的资助标准及学生们行前教育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宣讲。陈老师从国家、大学和医学院三个层面介绍了国家“双一流建设总体要求,大学“十三五规划制定的“三个10%”、“三个一批” “一院一校”、“一院十校”等国际交流建设目标和医学院建设“一流学科”、“一流人才”、“一流医学院”的奋斗目标。目前,医科学生已参与全球9个国家和地区32个校际框架学生交流项目,包括“双校园”、短期临床见习、短期课程学习和冬、夏令营等诸多形式。此外,教务处、国际教育学院和国际交流处等部门和各个院系都制定了一系列学生交流资助办法。通过以上的政策和措施,2017年医科本科生已有225人参与海外交流活动,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最后陈老师从三防意识、锻炼身体、练好外语、行前攻略对加强学生交流的行前教育进行了说明,希望同学们展现当代中国青年大学生的风采,做好学校的形象大使,做人文交流的促进者。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第一临床学院的学生们提出了有关学生交流项目选拔条件、学分互认或学位互授、外语水平要求、中外合作办学等问题,胡处长、陈老师、丁卉老师等耐心给予解答,与学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最后,第一临床学院季湘年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了本次宣讲会的重要性,指出第一临床学院也制定了很多措施鼓励学生海外交流,并积极探索有针对性地建设与国际接轨的课程体系,尝试在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上与国际接轨。十九大提出现阶段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变化,季院长希望同学们努力增强素质,勇于参与国际交流,积极开拓视野并增进友谊,为实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而砥砺前行!(文/国际交流处医科办公室、第一临床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