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同济医学院71级医疗系原33连部分同学重访保康教学点

来源: 2017-10-26 10:14:52 点击数: 编辑:综合办公室

 在金秋十月,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美好季节,我们71级医疗系原33连部分同学(40余人),在阔别保康46年后回到保康故地重游,欢聚一堂,同学们个个欢欣鼓舞,倾情激昂,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保康是我们进入大学的第一道门槛,也是我们接受大学教育的第一堂课,1971年我们肩负着“上大学、管大学、用毛泽东思想改造大学”的光荣历史使命走进了原武汉医学院保康教学点,开始了大学的生活。当时全连有100名学员,其中50%来自保康以外的襄阳地区的其它县市,50%来自保康县的本地生源。

 在70年代初期我们国家还很贫穷,保康是山区县,当时教学点的条件是很简陋的,记得那时早餐我们吃的是玉米糊和窝窝头,中晚餐吃的是玉米村参少量大米做的干饭,菜很简单,一个小班12人左右围在一起吃一盆菜,油水很少。睡的是十几个人一间房的木板通铺。冬天很冷,不少同学脸被冻破了,手脚都生了冻苍,但那时的我们年轻,风华正茂,豪情满怀,不觉得苦,我们觉得能够上大学已经很幸福、很知足了。因此,我们朝气蓬勃,刻苦学习,学校充满了欢歌笑语,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上山挖中草药自制药丸送给病友,我们到麻风病院防病防治,在基层公社卫生院实习看病,与保康县的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当年保康养育了我们,如今又有很多的同窗学友生活战斗在这里,因此保康县是我们终身难忘和永久眷恋的地方。

 

 

 

 在保康短暂的两天逗留期间,我们参观了县城的整个风貌,围绕县城转了一圈,却找不到当年的一点影子,真是旧貌换新颜。如今的保康县城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空气清新,风影秀丽,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座美丽的山城,即“城在林中,街在绿中,房在花中,人在景中”。据介绍,保康还是湖北省县级市中高速公路和高架桥最多的一个县。在此期间,我们有幸参观了全国文明村之一的保康县尧治河村,这个小村坐落在一个山势较高的小峡谷之中,过去是山穷水穷人更穷。如今在改革开放春风吹拂下,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导下,在人大代表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孙开林的带领下,开山平地,不畏艰苦,不怕困难,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使全村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强有力的发展,600多人口的小村庄每年总产值达到30多个亿,上交国家税收达4个亿,全村实行供给制,村民住进了小别墅,做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村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村党委推行文化兴村,旅游强村,以德立村,以法治村的管理模式,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连续三届蝉联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的荣誉称号。我们在参观学习之中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保康人民战天斗地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治山治水治理环境的精神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

 

 

 

 我们相聚时还去参观了当年我们教学点的旧校址,虽然已经面目全非,但当年我们在此生活学习的一幕幕情景都象过电影一样浮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一同欢呼,一同兴奋,我们在此地留下了集体合影,一起高歌唱起了当年流行歌曲“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我们年轻人有颗火热的心”,在旧校址前面宽敞的柏油马路上,我们欢快地唱起了“我们走在大路上”等红歌,兴奋激昂的心情无法形容。

 46年弹指一挥间,时代变迁,岁月流逝,挡不住同学们的相互思念与牵挂;四十六年,我们从帅哥、靓女走到今天,辈份连升两级;四十六年,我们经历了风风雨雨,坎坎坷坷,饱尝了人间酸甜苦辣的蹉跎岁月,同时我们与时俱进, 也有过风风光光、快快乐乐,生活充满着阳光;四十六年,同学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脚踏实地、默默奉献,都有很强的战斗力,在自己的事业上,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在社会各个层面与人们相处,与亲人相依,以自己的高文华素养,感染众人,有很强的亲和力。这一切充分展示出了同学们的能力、魄力和人格魅力。四十六年,同学们辛勤耕耘,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用一颗诚挚的心感恩培育我们的老师,感恩养育我们的父母,感恩支持理解我们的家人。

 回首往事,我们问心无愧,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社会。展望今朝,我们赶上了当今国强民富的好时代,在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习主席为我国今后的进一步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在今后的岁月里,我们更要积极面对人生,更加爱党爱,倍加珍惜时光,珍惜生命,健康快乐过好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