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2017-11-07 10:58:04 点击数: 编辑:院办

 2017年11月3日下午,我院15级和16级博士党支部成员共同参观了位于武昌阅马场,西邻黄鹤楼,北倚蛇山的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此次活动旨在让党员同志们了解、寻访、追怀这段具有转折意义的历史,弘扬革命精神。

 

 

 党员同志怀着无限崇敬之情,踏入了博物馆正门,重温了那段历史。1911年(农历辛亥年)10月10日,在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旗帜下集结起来的湖北革命党人,蓄势既久,为天下先,勇敢地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并一举光复武昌。次日在此组建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推举湖北新军协统黎元洪为都督,宣告废除清朝宣统年号,建立中华民国。随即,辛亥革命领袖之一黄兴赶赴武昌,出任革命军战时总司令,领导了英勇悲壮的抗击南下清军的阳夏保卫战。武昌起义赢得全国响应,260余年的清朝统治顿时瓦解,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随之终结。

 

 

博物馆的5个主要展厅中,我们细致耐心的参观了主题为“晚晴中国”的展厅。厅内气氛肃穆,光线昏暗,晚清末年时期清政府与列强签订的数十个不平等条约赫然显示在我们的眼前,《南京条约》、《黄埔条约》、《望厦条约》、《天津条约》、《北京条约》、《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等一条又一条不平等条约,时刻提醒着我们学生党员,要居安思危,勿忘国耻,“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

 

 

位于序厅主体的武昌起义士兵群雕也令我们印象深刻,这是一幅战斗间隙的画面。雕塑虽是一群小人物,但敢为天下先,打响“第一枪”的主题精神令人心潮澎湃,士兵是武昌起义的主体力量,人民才能创造历史,正如当今社会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实现的人民当家作主一样,人民永远是社会的主体。

 

参观结束后,回想起孙中山先生的那句题词:“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则昌,逆之则亡”让我们能感觉到,“红楼”经过时间的历练,已化身为一种精神、一种品格,深植于广大人民心中,它承载着深厚的革命历史,记录着光辉的革命事迹,弘扬着灿烂的不怕吃苦、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同时我们深刻地认识到,面对着当今的风雨变幻的世界局势,我们必须跟紧时代的潮流,不断积极进取,发扬辛亥革命的优良的传统,不能辜负先辈的努力,为祖国的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百年纪念,是为了百年的超越。重拾那段历史,是为了牢记漫长而艰辛的探索,更是为了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文/王秋红 图/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