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华科大上海同济医学分会举办中美公共卫生与医疗体系交流论坛

来源:华科大上海同济医学分会 2017-11-13 10:08:28 点击数: 编辑:院办

 

 

 2017年11月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上海校友会同济医学分会主办,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承办,中美公共卫生与医疗体系交流论坛圆满举办。

 论坛开始之前,同济医学分会进行首届理事会成立会议,秦向南秘书长支持了会议,并且宣读了理事会相关章程。

 全体参会人员一致推选厉曙光教授为同济医学分会的会长,费耿为执行会长。

 

 会长,厉曙光教授,首先对被推选为会长表示感谢,厉会长感慨作为同济制造,对同济有着深厚的感情,同济的五年本科给了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希望今后能够通过校友会这个平台,服务广大校友,凝聚母校情谊。

 执行会长,耿费,总结了同济医学分会过去的工作,充分肯定了亮点和特色工作和相关活动,并对未来的发展寄语了深切的期望。

 

 美国医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胡丙长校友接下来向大家系统介绍了美国的初级卫生保健系统,美国医疗保险构成等。

 通过胡教授的讲解我们了解到,美国私人保险占主导,没有全民医疗。而美国的卫生保健专家是全世界最好的。美国的医疗投入在世界范围内出于领先水平,在高科技治疗手段和新药开发上投入较大。而疾病预防性投入相对比例低,力度不够,如果加强健康促进,改善环境,加强疾病预防投入,将可能延长美国人的健康期望寿命。

 

 

 讲座结束后,厉会长和费会长向胡教授赠送了《百年医学同济人》的书籍。

 

 上海市医学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王贤吉校友,紧接着系统全面的向大家阐述了中国的医疗卫生体系。

 王主任用直观的数据展示了新医改以来的显著进步,主要健康指标明显改善,赶超中高收入国家水平。最后又进一步从医疗卫生筹资体系,服务体系,监管体系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明。

 

 随后围绕讲者的话题,各位嘉宾与台下听众进行了互动,一一就当前中美医疗体系中值得探讨的话题进行的发言分析。并且对台下观众的提问,进行了解答。

 会议结束后,与会的校友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从更宏观和大格局的角度,更新了对医疗体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