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医学数据呈现方式的颠覆式革命——第一临床学院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系列讲座之“医学混合现实技术”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2017-11-13 17:19:52 点击数: 编辑:院办

 11月9日晚,由第一临床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协和骨科医院精心策划的学术盛宴——“医学混合现实技术”在教学楼五大教室举行。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季湘年、党总支书记刘亚玲、临床技能中心主任杨光耀,以及各位辅导员老师悉数到场。

 

 

 讲座主讲人、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骨科学组副组长、骨科医院叶哲伟教授于今年6月成功实施全球首例混合现实技术引导下的髋部骨折手术,被央视、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讲座中,叶教授生动地呈现了混合现实技术(MR)在临床中的创新应用。术前对患者进行高分辨率CT、MRI影像检查,尽可能详尽的获取患者的解剖生理资料;再经过大数据分析处理,即可还原患者的立体解剖生理构造。佩戴上VR观影设备,患者病灶的解剖生理构造如3D电影一般生动呈现在眼前。

 

 混合现实技术有效弥补了医患双方专业知识的鸿沟,使医患沟通变得更加简单、准确、顺畅,为后期治疗增强信心;术中,通过实时观看全息影像信息,高维度“透视”手术区域,为手术过程保驾护航;未来,它可以应用于医学教育,让传统的二维图谱跳出书本,成为医学生指尖“鲜活”的人体结构,提升学习效果;MR技术更为临床科研提供了全新的领域,推动医学发展。

 

 

 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季湘年代表全院师生向主讲人表示感谢,感谢其让我们开阔了视野,感受了创新精神。科技改变生活,医疗科技正在改变人们对传统医疗的认识。随着十九大“科技强国”的号召,建设创新型国家显得越发紧迫,这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努力。作为研究型大学的临床学院,我们努力为同学们提供创新研究的土壤,培养国家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弘医学科学精神,扬科技创新风帆,他鼓励同学们敢于竞争、勇于创新、善于转化,抓住高水平的学习机会,为实现“健康中国”的伟大目标奋斗。(通讯员/高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