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德国学生体验中国美食欢庆元宵节

来源:国际交流处医科办 2018-03-12 15:39:02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18年3月8日,同济医学院校园里仍是春寒料峭,而学生食堂三楼的同沁园餐厅里却灯光明亮、温暖袭人,以“体验中国文化,展现中国韵味”为主题的德国学生欢庆元宵节活动在此举行。此次活动由国际交流处医科办主办,旨在让学生通过体验中国美食来感受中国传统佳节,为德国学生营造归属感,向他们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倡导中外文化融合共生的理念。

 参加本次活动的德国学生共10名,其中7名来自杜伊斯堡·埃森大学,3名来自维尔茨堡大学,他们本次来我院第一临床学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春季实习。因为留学生们紧张的实习日程,活动一直拖延到元宵节后才得以举行,这是国际交流处医科办首次举办此类活动。

 

 

德国留学生与四名志愿者合影

 

 在这次活动中,德国大学生们首先参观了中式厨房的陈设和餐厅的设计,接着同沁园餐厅穆启桥经理为学生讲授了中国传统食品水饺和汤圆的历史由来和文化含义,让他们初步接触了中华饮食文化中食补的概念,领略到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最精彩的环节是随后的制作汤圆饺子体验活动,在食堂师傅的指点和志愿者同学的帮助下,德国学生脱掉外套,洗净双手,分成几组,体验自己使用擀面杖擀皮、把肉馅包进去捏成耳朵状、或将豆沙馅包起来搓成圆圆的汤圆……这个体验让外国学生享受到了动手的乐趣,了解到中国美食的原材料与做法,学到了一点今后引以为傲的中国厨艺。此次来我院参加春季交流的德国学生中的唯一一片绿叶(男生)Johannes也兴头十足,擀面、包汤圆、包饺子丝毫不输给其他女孩,最后还做出了很多看相非常不错的成品。

 

德国留学生体验汤圆和水饺的制作

 

 

 在一起动手制作汤圆和水饺的过程中,不少德国学生还讲述了自己在中国游玩的一些经历:Laura讲起上海低调奢华的夜景时眉飞色舞,Rebecca则对长江三峡的壮丽赞不绝口,其他的学生则更是迫不及待地想要探索中国更多的秀丽山川、了解风土民情。来自第一临床学院的四名志愿者同学们和德国学生也友好地进行了交流,讨论了在实习过程中发生的一些有趣的事情,并分享了一些值得留恋的照片。

德国学生自己动手制作汤圆和水饺

 

活动从下午4点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中德学生们吃着自己做的汤圆、饺子,在温馨快乐的气氛中,品尝着各种武汉特色美食,自由交流,畅所欲言,欢笑声不断……活动结束时,大家迟迟不肯离去,没有什么能熄灭年轻人心中已经点燃的友谊火苗。

 

德国学生在附属协和医院临床实习

 

 作为同济医学院国际交流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活动为德国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和体验中国文化的平台,提升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认同,体现出人文交流的真谛。相信这群德国学生在回国后仍将记得这一幕幕温馨的瞬间,成为两校传统友谊薪火相传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