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你想要的“医学科研创新”讲座都在这里!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2018-05-11 11:23:49 点击数: 编辑:张地

5月9日晚七点,第一临床学院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系列讲座之“临床医生的科研思路&医学研究选题与创新”在医学院二号楼七大拉开帷幕。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季湘年、党总支书记刘亚玲、党总支副书记陈剑虹及各位辅导员老师悉数到场。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协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程翔教授从医生的4重境界谈起,强调“卓越医生”作为最高层次的医学人才,应为“医匠”与“科研”的结合,开展转化研究,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他以“高血压免疫学研究”为例,为同学们详述了临床医生的研究模式,即从提出问题开始,找寻研究方向、开展文献阅读与观察性研究,到开展临床试验,最后实现诊疗模式的改变,或提出新理论、或发现新的标志物、新的治疗方法。

协和医院科研处处长、呼吸内科金阳教授以“医学研究选题与创新”为题,首先强调了科研对于医院、学科、个人的重要地位。对于医学科研的选题设计,应注重其重要性、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可行性5大原则。一流的医院是一流的医疗、科研、教学的统一,只有以需求为导向、以交叉融合为手段、以平台团队为依托、以成果为基础、以政策措施为保障,才能实现有组织的创新,为实现从“跟随者”到“领跑者”的转变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季湘年总结到:“作为协和培养的优秀学生,两位教授虽身处不同领域,但是有着相同之处——他们都在学校期间打下坚实基础,尝试在临床中多发现问题,多开展研究,并取得骄人成绩。作为顶尖医学院校的医学生,卓越医生是大家努力的方向,要利用综合性大学优势,拓宽思维,学会与其他领域人员合作,努力为国家的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号召,落实群团改革关于学生会组织应加强服务型作用的要求,第一临床学院学生会积极回应同学们的需求,确定了本学年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系列讲座的主题为“医学科研创新”,得到了全院同学的广泛赞誉。(文/刘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