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医学研究生举办第二期“科研零距离”讲座

来源:医学研究生部 2018-06-07 16:32:03 点击数: 编辑:张地

 65日,以“提高科研思维能力”为主题的第二期医学研究生“科研零距离”讲座在一号楼二大教室成功举行,本期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韩芸耘教授。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医学研究生部部长董卫国、副部长李强出席讲座,来自各院系的两百余名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韩芸耘教授1999年于清华大学获生命科学学士学位,之后分别在德国、瑞士、英国攻读硕博士学位和进行博士后研究。韩教授主要研究神经信号处理和传导的机制,探索神经网络结构和功能的联系,共发表论文9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在NatureNeuronNat Neurosci等期刊发表论文,单篇最高引用160多次。

韩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学习研究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认为从事科研工作需要6个基本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制定计划并实施完成的能力、与人合作和沟通的策略和能力、自我推销的能力、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韩教授强调了独立思考、勇于质疑的重要意义,并鼓励研究生做自己的“project leader”。她认为,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是最重要的一项基本素质,科研之旅艰难且孤独,科研工作者必须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懂得自我疏导和适当排解,有助于在学术道路上走得更远。

对于如何培养基本科研素质,韩教授给出了4点建议: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对科研充满热情;像审稿人一样以批判的眼光大量阅读文献;系统性地实验并进行回顾;有领队意识和合作意识。韩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科研论文写作的心得,建议同学们抓住创新点、难点和热点等课题亮点,注重文章结构、讲述角度、表现形式的创新。对于博士生毕业后的去向选择,韩教授建议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继续做博士后,在新的实验室和新的研究方向上拓展知识储备和技能。韩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提问互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

董卫国部长向韩芸耘教授表达了诚挚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谨记韩教授的指导与建议,坚持独立思考、科研创新,以强大的内心过好“痛并快乐”的科学研究生活。

据悉,“科研零距离”系列讲座由医学研究生部主办,医学研究生会承办,讲座包括科研精神、科研思维、论文撰写、实验技术等方面的内容,旨在帮助医学研究生在学术探索过程中扩宽视野、提高能力,以便更好更远地走好科研之路。此外,医学研究生还成立了“同济医学研究生科研互助群”,其宗旨是“学术交流,科研互助,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