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师生访问团来计生所交流学习

来源: 2018-06-19 08:40:04 点击数: 编辑:何亮

 

2018614日,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化学系终身教授刘文设和生物系高级讲师万为带领五位生物学方向的大二本科生来计生所进行为期一天的交流学习。所长廖爱华教授、直属党支部书记叶波、部分师生代表以及国际教育学院来华留学医科办公室郑耀武老师参加此次交流会。

上午830分,代表团一行到达计生所,廖爱华教授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所的发展历程、学科优势与特色、人才培养和对外交流合作的最新动态。随后,海外引进人才、湖北省百人计划入选者周立全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研究所实验室,从研究方向、成果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在参观过程中,双方教师联袂,结合生殖医学的专业知识现场对学生进行启发式地讲授,真正体现了国际化教学的特点。

说明: 照片2

随后,计生所黄勋彬教授和周立全教授依次进行了学术讲座。黄勋彬教授以“Recent situation of HIV/AIDS in China”为主题,向师生们分享了艾滋病的发现历程及目前国际研究进展,详细介绍了中国和湖北省艾滋病的流行现状,特别是在特殊人群中的流行状况,以及艾滋病的防治措施。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发言提问,共同探讨中美艾滋病流行现状和防治措施的异同。短暂茶歇之后,周立全教授以“Reproductive health and assisted reproductive technology”为主题,从人类不育症、辅助生殖技术起源到目前辅助生殖技术及其衍生技术的发展,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辅助生殖技术的发展史,辅助生殖技术对人类生殖健康的巨大贡献及辅助生殖领域目前的研究热点。提问环节中,学生们对辅助生殖技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说明: 照片3

下午230分,访问团一行前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医学中心进行参观学习。熊承良教授介绍了生殖医学中心的发展历程、专科建设取得的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在熊教授的带领下,访问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检验科、干细胞实验室、遗传诊断科、湖北省人类精子库及胚胎实验室等。参观后还为学生们提供了生殖医学有关的实验技术操作;当得知有亲手操作的机会时,学生们兴奋不已。最后,结合不孕不育的案例给师生们分享了手术操作录像以及干细胞在生殖领域应用的新进展,让他们切实了解了生殖医学的临床和科研需求。

访问结束后,刘文设教授代表师生们发言,对我所的热情接待和从理论到实践一体化的国际水平教学的缜密安排表示由衷地感谢和赞誉,学生们也纷纷表示此行获益良多,希望与我所进行长期的交流合作,互相成长。此次活动的开展,使访问团学生们了解了生殖医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成果,领略了生殖医学的学科魅力,是计生所在践行“双一流建设”的国际化交流的具体体现。

据悉,德州农工大学位于中德州的卡城,是德州境内第1所公立高等教育学府,有极高的学术成就,在美国与国际间皆享有盛名,一直以来均名列各大权威学术评鉴机构所列世界百大名校之一。华中科技大学-德州农工大学医学实习项目旨在为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的本科生提供一个了解中国医疗卫生系统的学习交流平台的项目。项目面向医学预科生,今年为项目执行的首年(2018 届),学员有五位生物学方向的大二本科生组成,由德州农工大学化学系终身教授刘文设和生物系高级讲师万为带队,团队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有机化学、分子生物学、蛋白衍化和细胞生物学等。

(文/田青;图/张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