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傅强教授再次来我院访问交流

来源: 2018-07-05 17:26:10 点击数: 编辑:何亮

 

2018年5月22日至7月3日,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傅强教授再次来我院进行为期40天的短期访问,就卫生统计方法及其应用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并多次参与我院师生的学术交流活动。傅教授的学术精神和专业水平获得院内外师生的一致好评。

傅强教授于1986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医疗系,1998年于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获得公共卫生学博士,在美国圣路易斯市的华盛顿大学医学院酒精依赖研究中心从事遗传与环境因素对酗酒成瘾和精神病并发症的病因研究。傅强教授于2002年加入圣路易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担任助理教授、副教授、系主任及教授。目前是公共卫生与社会公正学院流行病与生物统计系和全球健康与幸福研究所教授,美国退伍军人部圣路易斯医疗中心流行病及临床研究中心的健康研究科学家。傅强教授运用当代统计学方法包括多水平回归模型、广义估计方程、生存分析模型、等份位回归模型、项目反应理论、潜在分类分析及结构方程模型分析和研究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临床医学、社会学及心理学领域的复杂问题,尤其擅长运用新一代结构方程模型分析研究公共卫生和社会学领域的问题。多个研究项目曾获得美国NIH和多家基金会的资助,研究成果发表在多种不同水平的学术期刊。

傅强教授于2018年于5月22日来我院工作约5周时间。根据我院师生的需求,针对我院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通过课堂授课、学术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讲授了卫生管理和服务研究中新兴的面板数据和横截面数据的统计方法的最新研究进展与趋势。重点讲授如何把项目反应理论、潜在成长混合模型、潜在分类分析、分位数回归模型统计学方法应用于医疗与卫生管理科学科研中;分享了研究设计和研究方法,数据整理技巧的经验;介绍了如何运用Stata, SAS和MPlus软件实施上述统计方法。课堂上老师学生踊跃提问发言,参与讨论,大家认为讲解内容切合实际,程度适中,所讲授方法可以直接应用到目前师生们的科研项目上,讲课受到师生们的好评。另外受聘为博士论文答辩委员会外籍委员,傅教授参加了三位博士研究生(两名留学生,一名本国生)的毕业论文答辩。

说明: D:\My Documents\院办\临时事务\医管院新闻-- 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傅强教授来我院开展系列讲座20180705\1.jpg

此外,傅教授对我院及公共卫生学院多位青年老师和研究生的相关研究和论文的写作与发表进行一对一诊所式指导。结合相应的研究设计或研究论文,纠正师生在研究中误用的统计方法和数据分析的问题,提高了师生在文章中深入讨论统计结果的能力,有利于我院学者向国际上较高水平的学术杂志投稿。傅教授还深度参与陶红兵、陈迎春、高红霞、张治国、徐娟等老师带领的团队的学术交流活动,对现有研究项目的方法学进行讨论,提供研究设计、概念衡量、统计分析、论文撰写等方面的技术咨询。

说明: D:\My Documents\院办\临时事务\医管院新闻-- 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傅强教授来我院开展系列讲座20180705\2.jpg

最后,傅强教授还与陶红兵教授团队到武汉市江岸区永清街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和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现场调研,修改医疗绩效评价改革方案,并与多个研究团队达成合作约定,共同合作开展研究课题。

                                          (文/图 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