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刘涛教授来医管院访问讲学

来源:医管院 2018-09-28 09:48:37 点击数: 编辑:张地

 适逢中秋佳节,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刘涛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访问。刘涛教授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德语专业,2005年和2010年分别获得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社会学硕士、博士学位,在比勒费尔德大学博士后出站后留校任教,现为德国杜伊斯堡大学社会学院东亚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终生公务员,也是南京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和德国华人教授协会会员。刘教授长期致力于社会保障制和社会治理理论的研究,是德国科学基金会的“全球化中的医疗专业知识”和全球社会保障项目下“中国社会政策子项目”等课题的主持人,项目总经费达105万欧元,先后发表SSCI/CSSCI学术论文30余篇。



 25日上午,刘涛教授与我院教师进行了交流,会议由卫生管理系副主任熊巨洋副教授主持,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冯占春教授作重要讲话。副院长陶红兵教授、卫管系主任张新平教授、陈迎春和项莉教授、王静和陈晶副教授、王若溪、吴翔、唐尚锋老师等先后就各自研究兴趣和合作意向展开了交流。



 25日下午,刘涛教授在我院七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德国和卢森堡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设计和运行情况及其对我国的启示”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陶红兵教授主持,来自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在讲座中,刘涛教授首先对德国社会学派的系统理论和养老保险与长期照护制度的发展路径做了阐述,随后介绍了德国开展长期护理的背景与现状,着重介绍了分级护理制度。接着介绍了卢森堡的分级护理与社会保障筹资制度的建设,并通过借鉴这两个国家的经验分析对我国的启示。最后,刘涛教授认为,我国长期照护保险的建设要由多元主体共同完成,通过构建多种筹资渠道构筑长期护理保障网络。



 随后的提问环节气氛十分热烈,李伯阳、吴翔、熊巨洋老师和李刚博士先后就自己的问题与刘教授展开了互动。陶红兵副院长对本次讲座给予高度评价,并在总结中指出长期护理保险正逐渐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长期护理体系的建设对未来我国保障体系的完善有巨大意义。刘涛教授也表示通过本次访问,对我院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有进一步的了解,并为与我院学者未来的互访奠定了良好基础。最后,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时间虽短,但是内容丰富,视角新锐,收获颇丰,对拓展自己国际视野大有裨益。 (/文:闫子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