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医学学工处举办“抗挫与情绪调节”健康成长讲座

来源:医学学工处 2018-10-15 16:45:44 点击数: 编辑:张地

 1012日晚7点,“抗挫与情绪调节”健康成长讲座在学子苑大学生活动中心101报告厅成功举行。大学生具备良好的抗挫折和情绪调节能力是学业和事业成功的基础。为了更好地促进医学院学生的健康成长,医学学生工作处特邀请公共卫生学院博导——王增珍教授开展健康成长讲座。本次讲座由学工处沈新民副处长主持,学工处王绪武和余晓敏老师以及来自全院近百名同学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开始之时,王增珍教授以访谈的形式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大学生所面临的常见挫折,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接着,王增珍教授结合一个保研不顺同学的心理历程,阐述了对生命中所经历挫折的理解:人生之路是在不断向上走的,前途总是光明的,虽然伴随着一些不顺,但是换个角度来看,这些挫折后来总会成为我们前进的阶梯。然后,王增珍教授根据失落循环理论的不同阶段,详细介绍了认知调整、情绪缓解、身体按摩和绘画等多种调整心态的方法和技巧,并带领同学一起用手指空中绘画,感受生命的曲线和韧性。最后,在互动提问环节,有同学道出了自己心中的困惑与烦恼,包括学业成长,亲密关系的处理等,王增珍教授给出了独到的解释以及有效的解决办法,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大学生处于人生的上升阶段,生活节奏紧张,学业任务重而且要求高,难免会有挫折和负性情绪,及时地察觉自己的问题并且调节负性情绪是保证心理健康的基础。本次健康成长讲座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机会静下来观察自己的内心,学习自我调节的方法,直视自身缺点并进行自我提升,找回轻松的心境,快乐地走向成功。(/图 余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