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本科生科研交流会成功举办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2018-11-08 11:45:51 点击数: 编辑:张地


 11月5日晚七点,在一号楼1中教室我院举办了博士生-本科生科研交流会。本次科研交流会邀请了来自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杨洋博士、营养与食品卫生系彭钊博士和陈梁凯博士三位嘉宾为本科生分享科研经验与心得,为大家献上了一份“科研大餐”,党委副书记王芯、辅导员老师孙海洋和骆曜宇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杨洋博士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交流”为主题,介绍了大创的意义、大创的各个过程以及生物信息学方法。从团队组建、选择导师、项目申报、项目进展、项目中期到项目结题,杨洋学姐很细致地分享了她的体会。她建议,在探索科研的路上,我们要学会做一个懂得思考的人,在科研的各个过程中去发现,去思考,去收获。

 彭钊博士主要分享的是如何做好预防医学领域科学研究中的基础研究。他建议本科生们要确定好实验方向,在完善实验设计时要大量阅读文献,在阅读文献过程中要去思考实验思路与方法,批判性的发现依然可能存在的问题,建议大家从现在开始就培养良好的实验习惯从而更好地提升实验技术;同时也强调了英语学习在科研过程中的重要性。

 陈梁凯学长介绍了现代流行病学与早期流行病学的区别,分享了文献管理软件、分析数据软件以及一些公开数据库,并且强调了学习一个工具一定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

 在接下来的互动交流环节,本科生们围绕科研入门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三位嘉宾现场进行了细致而全面的解答。

 整场交流会气氛热烈,大家参与积极。王芯书记建议大家在本科期间,打好英语基础,通过阅读英文文献、学习统计工具、主动接触科研团队等方式做好科研积累。

 通过本次交流会,与会同学们科研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和大致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专业领域的科研交流分享活动可以多多举办,带给大家更多的科研方面的宝贵经验!(文/王江水、孙海洋 图/孙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