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美国凯西保留地大学张有为教授到药学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药学院 2018-11-12 09:37:21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18年11月5日上午,应药学院李华教授邀请,美国俄亥俄州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Tenured张有为教授做客药学院进行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李华教授主持,药学院游慧娟教授、刘欣然副教授等及各年级研究生参与了交流。



张有为教授做了题为“Targeting DNA Repair in KRAS Mutant Lung Cancer by Chemical Screening”的学术报告。张教授以肿瘤的基本特征讲起,从不同角度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肿瘤细胞和正常细胞在基因组及细胞行为等方面的区别。其中突变RAS基因是典型的人类“癌基因”,大约十分之三的癌症都存在RAS异常,科学家们一直尝试对RAS的各部分下药,但未能找到较好的治疗方法。张教授分析目前的化疗治疗等方法,谈到了通过针对细胞周期调控特别是细胞DNA损伤应答反应开发增敏剂从而辅助癌症治疗的理论及实际意义。DNA损伤应答是对一系列进化上高度保守的信号通路的通称。其基本功能是识别各种形式的DNA损伤,抑制细胞周期进行并启动修复机制来修复DNA损伤。如果损伤远远超出可修复的程度时,DNA损伤应答也会激活细胞自杀程序,比如利用凋亡来杀死有损伤的细胞。因此,研究DNA损伤应答的机理既能揭示基本的生物活动规律,又能提供潜在的疾病治疗方法,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社会意义。在报告中,张教授以自己的实际工作为例,详细讲述了课题组从800多个化合物中筛查得到对DNA损伤应答信号具有抑制作用的一类强心苷类化合物,并阐明了关键蛋白UHRF1的作用机理,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一种新的针对UHRF1的癌症治疗方法。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张有为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师生们都表示在此次报告中受益匪浅,并对张老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