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同济医学院2018年第七期“书香学工”读书分享会举行

来源:医学学工处 2018-11-13 09:56:15 点击数: 编辑:张地

11月9日下午,同济医学院2018年第七期“书香学工”读书分享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如期举行。分享会以大学生心理健康为主题,从原生家庭的影响和基础教育的重要性两方面进行了探讨。分享会由第一临床学院承办,医学学工处处长熊享涛、副处长沈新民、各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相关老师和辅导员等参会。



“请问,在母亲(父亲)的眼里,是父亲(母亲)还是你最重要?在你的眼里,是配偶还是孩子最重要?”带着这一问题,第一临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剑虹分享了武志红《为何家会伤人》一书。中国家庭中常出现的夫妻一方缺位、夫妻关系生疏、溺爱孩子等问题往往会给孩子带去一生的影响,并且这种原生家庭所带来的伤害容易延续至新的家庭。只有了解自己并认识到这一问题,才有可能通过成长用“真爱”疗愈受伤的自己,才能营造一份良好的夫妻关系,培养出健康快乐的孩子。



第一临床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亚玲为大家分享了BBC纪录片《人生七年》,通过14个来自不同基层孩子的人生轨迹,道出了“人生”的现实与残酷,从而得出了4个结论。一是阶层壁垒的确存在,眼界和视野将决定一个孩子的格局,而非金钱!二是教育是家庭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精神层面的耳濡目染比物质更为深远,拥有自信和知识,他的视野更开阔)!三是通往幸福的关键——性格决定命运!四是人格的养成完全在于后天因素,与阶级并无直接关系。纵观大学生群体的各种问题,往往都能从原生家庭找到原因。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期陪伴、引导,打好基础教育的根基;家庭教育是家长对孩子的言传身教,往往体现在非智力因素方面,是建构“人”的教育。为此,要树立“先成人、后成才”的科学育人理念,抓住关键期,让孩子成长为一个独立有担当的个体。




医学学工处处长熊享涛高度肯定了此次分享会的内容,他指出,书香学工是书香校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分享会聚焦学工队伍成长,通过学习、分享与交流,促使大家与时俱进,更好地学会工作,适应新时代学生工作的需求,成为一名有理论、会实践的教育工作者。(文/丁卉 /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