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同济医学院2018年第七期辅导员沙龙举行

来源:医学学工处 2018-11-14 15:35:26 点击数: 编辑:张地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1114日上午9点,同济医学院2018年第七期辅导员沙龙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2辅导员工作室举行。沙龙主题为“学术写作交流与分享”,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童文胜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本期沙龙由医学学工处处长熊享涛主持,副处长沈新民、各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相关老师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活动。



童文胜教授从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取得的实质性进展出发,引出了提升辅导员队伍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的可行性、重要性和必要性。童教授首先指出学术论文是反映有系统、较专门学问的理论文章,具有非学术文章没有的继承性与创造性。在进行论文选题时,要厘清研究价值与背景,要遵循价值性原则、创新性原则、可能性原则,介绍了学术论文选题的常用方法。在学术论文撰写方面,应当注意表达的规范性和技巧性,在此基础上思考如何有逻辑的、有创新性的、有学术品味地开展论文写作,并针对研究方案的一般步骤、文献综述和论文摘要的写法、论证方式方法、观点表达及开展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和说明。他强调,学术论文的创新要树立问题意识,要直接同自己的研究对象对话,我们要善于从实际学生工作中发现选题、搭好框架进而形成理论成果。



接下来,辅导员老师们与童文胜教授就职称评定、工作研究心得体会等相关话题进行了交流讨论,熊享涛处长指出:通过本次辅导员沙龙,童教授为我们提供了一套学术论文写作的完整体系,相信辅导员老师们也学有所悟、获益匪浅,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最后,童教授将自己编著的《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研究与思考》的书目赠予部分与会老师,本期辅导员沙龙圆满结束。(文/孙海洋 图/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