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协和医院开展学术诚信系列活动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2018-11-30 14:38:18 点击数: 编辑:张地

为全面、扎实、深入推进科研诚信风气建设,强化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意识,倡导学术规范行为, 20181127日(星期二)晚,协和医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以及研究生会主办的学术诚信系列活动在协和医院教学楼二大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研究生科辅导员付子君老师及施利群老师。

本次活动包含四大环节,分别是第一环节:学术诚信“诚信科研,无悔人生”专题讲座;第二环节:集体宣誓;第三环节:横幅签名;第四环节:知识竞赛。

第一环节,在“诚信科研,无悔人生”专题讲座中,特别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肖奕。

结合教育部创新计划,论坛以学术、科研为主导,结合当研究生们关心的科研问题,肖奕教授围绕“牢记使命,诚信前行”展开讲座,并以“什么是‘诚信’?”开展主题。他以最近的新闻热点“基因编辑儿”为例,具体分析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与学术诚信有关的现象,引经据典,通俗易懂。肖奕教授指出,加强学术诚信培养意识是有效降低学术不端事件发生的重要措施。



第二环节,大家集体宣誓,誓词为:我承诺做一名诚实守信的人,坚持以诚为本,以信为根,端正治学态度,严谨治学,坚决反对学术舞弊,维护学术规范尊严,在学术上做到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做一名合格的华中大人。大家宣誓铿锵有力,表明自己遵守学术诚信的决心。



第三环节,在集体宣誓后,大家纷纷上前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更加表明了自己遵守学术诚信,抵制学术造假的态度。

最后,进行的学术诚信知识竞赛,旨在了解大家对学术诚信的认识并督促大家一定要做到学术诚信,抵制学术造假。

本次学术诚信系列活动是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和当前学术形势推动的一项思想教育活动,动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好评,充分贯彻了“诚信科研,无悔人生”的主题精神,达到了良好的宣教效果。(图文/谢辰  陈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