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从平“语”近人看新时代文化自信 红色理论学讲团走进药学院

来源:药学院 2018-12-03 10:06:02 点击数: 编辑:张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2018年12月1日下午,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药学院二号楼一楼会议室开展从平“语”近人看新时代文化自信微党课学习。特邀医学部党务中心副主席、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博士党支部书记、华中大红色理论学讲团团员李倩同志进行微党课分享。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赵红艳,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



李倩同志以从平“语”近人看新时代文化自信为主题,主旨精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本次微党课。她首先以 “文化自信”的来源和重要性为出发点,带领大家回忆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提,将文化自信与“三个自信”有机一体,既体现出习近平对文化自信的高度重视,又极大拓展了“三个自信”的宽度和深度。而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接着,李倩同志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文化三部分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分享。她详细阐释了平“语”近人中的“只留清气满乾坤”、“报得三春晖”、“咬定青山不放松”和“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等的内涵,其中清代诗人金缨的《格言联壁·学习》诗句及时代伟人黄旭华的抛家舍业,许身为国事例,给在场的各位同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李倩同志提出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将走向何方?” 的问题发人深省,并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勉励大家做一名不畏艰难,意志坚定的好同志。以上讲解丝丝入扣,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将总书记用典生动地呈现出来,便于大家入眼入耳,入脑入心,也极大地提升了大家的文化自信,进一步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文/赵红艳 陈志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