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基础医学院举办国奖经验交流会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8-12-03 15:36:37 点击数: 编辑:张地

1130日晚,基础医学院在1号教学楼1中教室举办国奖经验交流会,邀请我院142018年国奖获得者分享国家奖学金获得经验,并与2018级研究生新生就如何更有效地学习等话题进行深度交流和讨论。



交流会上,陈丹、陈文婷、黄芳、梁珈玮、刘洁、史君宇、田娜,王定琪、王卓、位珂珂、夏倩、谢家钊、张倩、周晓琪14位国奖获得者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和丰富的经验为18级研究生新生在学习、科研、生活、人际沟通以及压力与应对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和帮助,他们分享了在文献阅读、资料检索、论文发表、专业软件的使用等方面的经历和经验,用自己的实战经验与热情为2018级研究生新生提出了宝贵建议。

史君宇, 陈文婷,位珂珂三位学长就如何平衡科研、生活、学生工作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史君宇认为,研究生阶段实则是“时间相对自由,精神极度不自由”的一段时期,“时间的付出”是必要条件,但任务要分“轻重缓急”,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提升自己的执行力;陈文婷则针对硕、博一、二年级学生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提出建议:主要以上课为主,打好基础很重要,平常要广泛阅读研究领域相关书籍,花足够的时间去听各相关领域的学术讲座以此锻炼科研思维;位珂珂认为,日常反省尤为重要,并分享了她每天睡觉前坚持做的事:做好实验记录及总结,完善明日实验计划,坚持睡前回顾,进步一定会很快。

来自免疫学专业的周晓琪分析了基础医学专业工作强度大,科研压力大等特点,并就基础医学专业研究生如何调整心态提出了她的建议:虽然基础医学院的很多学生本科非基础,但既然选择了新的道路,就不后悔自己做出的选择,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每一种经历都是人生的进步,相信自己,迎接挑战!趁年轻,多努力!

来自神经生物学专业的夏倩和来自组胚专业的田娜结合自身经历就科研是什么,如何做实验、查找阅读文献、写文章四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夏倩认为,科学研究是人类探索未知、应用知识的过程,探索未知世界是一件很有趣,也很有意义的事情,平日要积极参与师兄师姐的实验,勤思考,多提问。实验不顺利时找原因,多查资料。读文献要弄清作者目的,设计思路及结论,发掘借鉴之处。写文章最好集中一段时间专门用来写文章以保持思路的连贯,投文章的过程虽漫长曲折,但要坚信“Paper是写出来的,更是改出来的”;田娜分享了自己积累的学术相关网站及公众号,供大家了解学习。

王定琪,张倩和梁珈玮则分别就如何用Adobe illustrator软件绘制信号通路图,如何使用GraphPad Prism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和绘图,如何巧用生物信息学挖掘医疗大数据进行现场演示,让新生快速了解科研常见工具。

与会的2018级新同学表示,此次国奖经验交流会非常及时,学长们不仅为大家解答了学习和生活上的疑惑,还为大家指引了科研道路上前进的方向,为今后的研究生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