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中山大学罗海彬教授做客同济医学论坛

来源:药学院 2018-12-05 08:45:54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18123日上午,应药学院李华教授邀请,中山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获得者罗海彬教授做客同济医学论坛进行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李华教授主持,药学院姜凤超教授、黄吉荣副教授及各年级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参与了交流。

罗海彬教授以“基于靶标结构的药物发现”为题,首先向我们讲述了基于靶标结构的新药发现,从新药研发为什么需要药物设计到新药设计在新药研发中具体的应用等方面逐一讲解。随后,罗教授通过深入分析药物设计应用案例,向全体师生分享其实验室工作内容。其中罗教授重点介绍了磷酸二酯酶(Phosphodiesterase,简称PDE)的几个亚型,包括PDE4PDE5PDE9的高选择性抑制剂,运用基于关键氨基酸残基的药物设计策略,开发出治疗肺动脉高压、肺纤维化、哮喘、勃起功能障碍以及老年性痴呆等疾病的药物。并与师生们分享了其实验室关于先导化合物结构优化策略等经验。报告的最后,罗老师以做药人的家国情怀为结语,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会后,师生们踊跃提问,罗教授耐心地向大家逐一解答。老师同学们也表达了对罗海彬教授的衷心感谢并表示罗教授的报告视角独特,其成果处于创新药物前沿,给我院老师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