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第一临床学院第28期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系列讲座举行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2018-12-12 14:18:17 点击数: 编辑:张地

“医生,快把我的骨刺(骨质增生)切了吧!……医生,我肩膀疼,是肩周炎吧?”

1210日晚,同济医学院一号楼一中教室,第一临床学院第28期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系列讲座迎来了全国优秀健康科普医生、协和医院骨科医生张波,他以当科普成为医生工作常态,您的人生更加精彩为题,细致而风趣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开展“医学科普”。第一临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剑虹、学生办公室辅导员李诗念、丁卉、李悔参加了本次讲座。




谈到“为什么做科普?”张波老师坦言道:“是为了减轻临床工作压力。”临床工作中80%的患者都是常见病、多发病,重复、琐碎的解释性工作会大大占用工作时间,降低工作效率。撰写科普文章,戳破健康谣言,帮助大众了解医学常识,是医生治病救人工作的一部分,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反映了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大健康”理念,更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健康中国”新要求。

针对如何开展“医学科普”,张波老师详细介绍了他的心路历程。在传播渠道上,从最初的患教手册、专题宣讲、报刊杂志等实体媒介,到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自媒体以及好大夫在线等网络平台;在传播方式上,从“张大夫科普-骨科健康大讲堂-全国巡讲”,到电子版《伤筋动骨杂志》,张波老师强调了“知识可靠,内容实用,有趣可读”的3大科普原则。多想、多看、多写,增强医学科普的针对性,不仅能给患者提供有效健康资讯,还可以提升医生品牌形象,增进精准预约,促进业务水平提高,进一步激发科普热情,推动科普创作的“可持续发展”。

随后,同学们就如何分配工作时间、科普工作可能会遇到的困难以及未来计划等与张波老师进行了互动。

陈剑虹副书记代表学院对张波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她高度评价了张波老师作为医者所坚持的“医学服务大众”的情怀和大爱,并鼓励同学们“先做人后做事”,以“健康中国”为己任,在医学之路上追求卓越。(文/王海玲、黄文达、丁卉 图/黄子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