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来我校调研交流

来源:医学教务处 2018-12-13 10:12:54 点击数: 编辑:张地

1212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善妮、医学教育办李忠魁主任等一行5人到同济医学院调研,此次调研专题为八年制早期科研训练。我校医学教务处舒涛副处长、基础医学院王芳副院长、教学办公室主任晏汉姣、曹轩教授、席姣娅副教授和王红霞、蔡瑞鹏老师参加调研。





交流会由舒涛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全国八年制办学背景和同济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全程科研能力训练的相关经验,重点强调了医学启蒙导师制、亲友健康管理、基础科研、临床阶段科研训练的基本做法及毕业留校后被选派到国外进行博士后培养的经验。

王芳、晏汉姣详细介绍了八年制医学生在基础医学阶段开展早期科研训练的完整过程,包括导师配备原则及要求,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与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结合来实施立项申报、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答辩,提交科学实验记录、综述、论文等训练培养材料等;以及对于导师工作量计算、学生第一作者论文版面费、项目经费支持上的一些具体措施。

曹轩和席姣娅分享了他们作为导师和本科生教师班主任,在指导八年制学生科研训练过程中的经验及体会,以及连续获得4届全国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一等奖的经验,引导学生保证在科研训练上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激励学生有耕耘才会有发表文章、学科竞赛方面的收获。

交流中我们也了解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拟在通识教育阶段就设立早期基础科研训练环节,开放实验平台、分阶段系统地组织医学生开展早期科研。双方表示以后要进行更多的交流,恢复中部三校(同济、湘雅、中山三所医学院)互动,相互借鉴学习,共同推动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更好的发展。会后,李善妮一行参观了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长廊。(文/晏汉姣 王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