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东湖论坛4位青年学者做客计划生育研究所

来源:计划生育研究所 2018-12-29 09:39:39 点击数: 编辑:张地

第七届国际青年学者东湖论坛医学分论坛在同济医学院成功召开。20181227日,应计划生育研究所邀请,青年学者慕尼黑HELMHOLTZ表观遗传与干细胞研究所林江维博士、美国犹他大学谭硕博士、牛津大学Nuffield 医学院 Ludwig 癌症研究所刘艺斌博士、德国莱布尼茨衰老研究所李怀标博士做客计生所,全体师生参加此次学术讲座。

讲座由赵凯老师和肖先金副教授主持。首先,林江维博士带来了题为“Mouse somatic cell nuclear transfer and extra-embryonic endoderm stem (XEN) cell lines”的报告,他首次从着床后的小鼠胚胎中高效分离出extra-embryonic endoderm stem (XEN) cell lines,证明了PDGEFRASox17基因不是建立和维持XEN细胞系所必须的,并利用了胚胎干细胞在体外重构出囊胚的类似结构。其后,美国犹他大学化学博士后谭硕博士以“Detection of DNA Base Modifications Using Biological Nanopores”为题,从Nanopore Detection of DNA DamageNanopore Sequencing of DNA Damage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牛津大学Nuffield医学院Ludwig癌症研究所刘艺斌博士以Novel methods for DNA methylation ananlysis”为题,讲述了目前已开发出了新的单碱基分辨率(single-base resolution)非亚硫酸氢钠(bisulfite-free)的第二代测序(NGS)方法,该方法主要用于全基因组(whole-genome)胞嘧啶甲基化修饰的分析,且具备所需样品量少,测序覆盖率、质量更高,成本更低等优点。稍后,德国莱布尼茨衰老研究所李怀标博士则从细胞水平分享了题为“纺锤体的旋转定向在维持组织稳态方面的作用”的报告,主要讲述了采用转基因小鼠模型、高通量RNAi筛选和三维类器官培养等技术深入研究有丝分裂期纺锤体分裂方向的紊乱在肿瘤形成过程中的作用。讲座过程中,师生们踊跃提问,就自己的疑惑与问题向各位博士做了进一步探讨,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下午,青年学者们前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医学中心进行参观交流。熊承良教授介绍了生殖中心发展历程、专科特色、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未来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在熊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检验科、遗传诊断科、胚胎实验室、中医针刺卵巢早衰工作室和湖北省人类精子库等科室。在参观过程中,青年学者与各科室负责人就相关科研项目及生殖医学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讲座期间,师生们你来我往,各抒己见,形成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各位青年学者从各自研究方向与内容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科研成果,师生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为不断加强学术交流,计生所诚邀海外优秀学者就学术前沿和发展动态开展交流与探讨,增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也为人才引进打下了基础。(文/唐晓凤  图/朱倩 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