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田志刚教授做客同济医学论坛

来源: 2019-04-17 14:30:20 点击数: 编辑:何亮


4月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免疫学家,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志刚教授做客第148期同济医学论坛,给同济医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NK细胞与免疫治疗”的精彩学术报告。田志刚院士博闻强识,幽默风趣,尽显大家风范。论坛由免疫学系杨想平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教授,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全体教师,同济医学院各单位、附属同济医院和协和医院相关专业科研人员,各年级研究生参与了交流。

田志刚院士主要从事组织定居NK细胞生物学,以及NK细胞在肿瘤生物治疗应用方面的研究。

下午三时,同济医学院报告厅座无虚席。陈建国副校长首先对田志刚院士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田院士的交流指导能进一步促进我校免疫学科的发展。报告中,田志刚院士首先阐述了组织器官的区域免疫特性,指出非经典的免疫器官比如肝脏存在具有特异表型的自然杀伤细胞。接着重点介绍了肝脏定居的CD49a+NK细胞的发现,来源,功能包括负调T细胞的抗病毒免疫应答,介导免疫耐受,维持肝脏微环境稳态,调节肿瘤免疫等。

田院士在报告的第二部分还分享了他对当前肿瘤免疫研究的看法和以及肿瘤免疫的发展方向和他的科研历程。田院士的报告持续了1个半小时,内容十分丰富,既深入浅出,又娓娓道来。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踊跃提问,就自己的疑问与田院士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气氛十分活跃。参与交流的师生纷纷表示从田教授的报告中不仅深入了解了NK细胞的生物学,以及目前的肿瘤研究新方向,也被田院士追求真理,不断探索的精神所深深鼓舞,对自己今后的研究工作以及如何规划自己的科研之路具有很强的启迪作用。(文/夏明辉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