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五四精神烛照复兴征程”——医管院开展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课

来源:医管院 2019-05-06 14:47:21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19年5月5日,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组织全体本科生在一号教学楼上了一堂以“五四精神烛照复兴征程”为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思政课由院党委副书记李剑如主讲。

开场李剑如抛出三个问题“为什么1840年之后直到1919才有五四运动?”“为什么五四运动值得这样纪念?”“为什么五四运动是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分界限?”带着这样三个问题开始了这堂思政课讲授。从列强侵华开始,洋务运动、义和团到孙中山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再到巴黎和会上的“二十一条”和五四运动的爆发,他用一组组生动逼真的漫画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五四运动的整个背景,讲述激情岁月,民族觉醒,引起学生们浓厚的兴趣。

接着他通过五四运动及发展过程、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医管学子的时代责任讲述了在五四精神的影响下,不同时代进步青年的故事,一代代中国青年如何为民族国家命运而奋斗。从北京学生运动、上海工人罢工、文界响应、军阀反应、乞丐反应到中国收回主权,清晰地描绘了五四运动的发展过程。五四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具有时代价值,五四时期,五四精神集中表现为救亡图存;新中国建立后,表现为报效国家的拳拳之心;拨乱反正时期,表现为对真理的追求、对国家未来命运的关切。那么五四精神新内涵是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作为医药卫生领域的学子,健康中国就是时代赋予的责任,未来15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是把自己融入到新时代。

最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对青年提出六点要求: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勉励同学们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思政课后,同学们表示必将不负时代,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走好自己的人生路,为健康中国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文/李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