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深化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论坛首次专题报告会举办

来源:医学研究生处 2019-07-23 14:48:04 点击数: 编辑:张地

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创建一流的医学研究生培养体系,医学研究生处牵头成立了深化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系列论坛,并于723日在医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首次专题报告会。本次会议主题聚焦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创建一流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会议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副院长、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崔爽研究员作大会主旨报告。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医学研究生处处长董卫国出席报告会并讲话。




会上,崔爽作了题为《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全国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状况,重点介绍了全国首批高校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情况和存在问题与对策。她还深入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教育实践情况,分享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试点宝贵经验,特别是实施了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机衔接试点。报告会上,崔爽与参与人员开展了广泛交流,共同探讨了博士课程体系建设、临床科研训练、临床专科训练等领域改革共性话题,为下一步推动我校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提供了参考价值。


   



据悉,为更好地主动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临床医学人才需要,提高临床医学研究生培养质量,在健康中国战略中有所作为。2019年,由医学研究生处牵头组织实施了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前期已组织开展了广泛人才培养调研,精心组织实施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等。在本次教育改革方案中,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思路,鼓励和要求研究生管理部门、培养单位、科室、导师主动走出去,多开展调研和经验交流,学习先进了教育理念。同时,创新成立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论坛,定期邀请一批具有丰富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经验或从事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大咖”来校讲座,传经送宝。

医学研究生处全体人员,附属医院分管研究生教育部门负责人,附属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口腔医学、护理学、临床医学一级学科下设二、三级临床专科分管研究生教育副主任、教学秘书等参加了报告会。(文图/ 贾记锋 冯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