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附属同济医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院教育活动举行

来源:附属同济医院研究生科 2019-09-12 09:31:57 点击数: 编辑:张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2019级研究生新生正确认识研究生身份,尽早适应学校生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学习目标, 201995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在同济医院行政楼三楼学术报告中心举行了新生入院教育活动,同济医院朱文珍副院长出席本次活动并讲话。

活动伊始,朱院长向全体2019级研究生新生致以热烈欢迎,祝贺大家成功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成为同济医院大家庭的一员。朱院长在致辞中提出四点期望,希望大家可以做到“树立求真务实的态度”“培养自主创新的能力”“坚持严谨的学术作风”“怀揣坚定的家国理想”。“即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不仅是朱院长对大家的殷切期望,更是所有同济学子应该努力奋斗的人生目标。

而后,导师代表周剑峰教授代表医院全体导师发言,向所有新生提出三个学习目标,周教授以多年的带教经验告诉大家未来3-6年的研究生生活究竟要做什么。周教授语毕后,优秀毕业生代表2019届泌尿外科博士生崔凯上台发言。崔凯同学以“一个医学研究生的自我修炼”为主题进行经验分享,从“做人、做事、做学问”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读研感悟。

接下来,研究生党总支书记、研究生科科长侯长荣携带满满的“干货”向大家讲述如何“做一个不惑的研究生”。侯老师依据“新鲜人”们存在的疑问,引经据典地向大家讲解国家、学校、医院对研究生培养的要求与目标,并详细讲述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答辩毕业、就业、生活保障等与研究生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

在侯老师无微不至的分享后,同济医学院职工医院公医办熊老师与付老师向全体新生解读了2019年学生公费医疗、大学生医保政策;同济医院医务处王炜煜老师结合医疗事故典型案例向新生介绍医疗规章制度;图书馆胡鸿馆长向大家讲解图书馆资源利用的方法;财务处罗治民老师着重为大家讲述常用财务报销的相关问题;保卫处吴军科长则呼吁新生们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护能力,注重消防安全。

随后,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训部文博老师向专硕同学们详细讲解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硕)过程及考核制度,研究生科姚乃成老师讲述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训练过程管理的相关要求和规定。

活动最后,侯长荣老师热切地激励大家要认真对待三年研究生生涯,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大家纷纷表示会谨记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嘱托,积极融入校园生活,制定严密的学习计划,向着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书写自己无悔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