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同济医学院科普志愿者服务团走进罗家墩社区普及饮用水安全知识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2019-11-22 08:27:18 点击数: 编辑:张地

11月21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科普惠民志愿服务团走进罗家墩社区,为社区居民普及饮用水安全知识。此次活动由硚口区科协、同济医学院医学学生工作处主办,公共卫生学院承办。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吴志刚教授是中华预防医学会湖北省环境卫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开展“饮用水安全”“应对阴霾天”等科普讲座。他用详实的数据、通俗的例证,生动地讲述了“饮用水安全----喝水的健康学问”。

吴教授从“长江水源污染”“黄浦江死猪污染”“滇池富营养化污染”“松花江化学物污染”等实例切入,详细分析了“饮用水安全隐患”。他指出,水源水污染是饮用水安全隐患的根本原因,但输水管网和二次供水污染造成饮用水再度污染以及氯化消毒副产物等问题也不容忽视,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滞后使饮用水安全长期堪忧。针对普通大众,他提出“饮用水安全解决方案”,即“一级(初级)方案:自来水开盖烧开三分钟 ;二级(中级)方案:自来水深度膜净化技术;三级(高级)方案:优质瓶装水。”他提倡大家以终端净水机为主、瓶装饮用水为辅,偶尔喝点烧开3分钟的白开水也无妨。吴教授还结合生活中大家集中关心的一些问题作了讲解。如“纯净水与非纯净水哪个更好?”“饮用水中补钙的意义?”“真正的好水是什么?”“直饮水的pH与健康”“水碱和千滚水的健康问题”等。

吴教授的讲座得到了现场社区居民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提问,“冲泡奶粉用哪种水比较好?”“长期喝净化过的水是否会丢失矿物质?”“选择净水机时要着重关注哪些指标?”,吴教授一一作了解答。

最后,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4位硕士党员带领现场居民开展健身操活动。该套健身操由同学们结合武术动作自主编排,同时充分考虑了参与活动的老年人较多的情况。

本次活动既给社区居民带去了切实需要的科学知识,又让参与的研究生党员深刻体会到普及大众健康任重而道远。(文/杨慢慢 图/叶怡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