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开启临床教学查房示范课,提升我校卓医教学力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12-30 17:56:06 点击数: 编辑:张地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临床实践教学管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医学教务处组织两场临床教学查房示范课。示范课分别由第一临床学院呼吸内科我校三育人奖、立德树人奖、全国十佳实训教师陶晓南教授和第二临床学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我校“华中学者”林立教授主讲,来自第一临床学院和第二临床学院的中青年教师和教办负责人进行了全程观摩与学习。

陶晓南教授选取了呼吸内科典型病例进行示范教学,林立教授选取了心内科典型病例开展示范教学,两位老师都严格按照临床教学查房规范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示教室,向全体师生介绍此次教学查房的目的意义、查房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对学生提出了相关要求;第二阶段在病床旁,由学生询问病史,进行体格检查,其他学生对病情其他情况进行补充询问,主讲老师现场示范询问病史及查体;第三阶段回到示教室,学生通过PPT进行病例讲解,围绕主题对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等方面进行汇报和讨论,最后主讲老师对学生的病史询问、体格检查、诊断汇报和讨论进行点评和讲解,帮助学生掌握临床查房关键问题和观察点、理清临床诊断思路,结合症状和发病原因,综合应用理论知识,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和强化学生关注病人的医德素养。




在临床教学查房示范课中,陶晓南教授强调学生在学习课本知识时一定要注重总结出适合自己的临床诊断思路,多思考多练习,让思路成为习惯。他还谈到,患者就是医学生和医生的老师,要多听,多看,多接触患者,从患者、病情那里学习。陶晓南教授把对学生临床思维和职业素养的培养渗透在临床教学查房课堂中,给参与示范课的年轻教师树立了榜样。林立教授在示范教学中实时对学生进行评价与反馈,启发引导学生思考,将临床思维的训练与培养贯穿始终,突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参加示范课的学生纷纷表示,从课本知识到临床医生思维的转变令人耳目一新,老师的点评让自己豁然开朗,从病史询问、查体、心电图的判断、到病例讨论的诊断以及治疗思路,从具体的病人、到具体的病、到思维模式的转化,整个过程详实而又全面,令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教学查房是在临床带教老师组织下,以真实病历为讲授内容,以学生为中心的师生互动式教学活动,是培养医学生临床思维,提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能力的有效途径。两次示范课教学通过对典型病例的系统讲解、示范操作、分析总结,强化了临床教学中培养学生临床思维的教学意识,提高了青年教师临床教学能力,传承了我校医学院在实践教学环节坚持开展临床教学查房的优良传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联合医学教务处贯彻《华中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临床实践教学管理的要求》文件精神,组织临床带教能力培训,提升教师临床教学能力,提高临床实践教学质量,促进我校新医科建设,培养一流的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