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东湖论坛两位青年学者做客生殖健康研究所

来源:生殖健康研究所 2020-01-03 09:53:45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191227日,第八届国际青年学者东湖论坛医学分论坛在同济医学院成功召开,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刘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云彦博士做客生殖健康研究所。

本次讲座由周立全教授主持。首先,刘武博士带来了题为“Microfluidics-Based Single-Cell Virology”的报告。他重点介绍了使用微流控技术进行的单细胞病毒学研究,该技术不仅能观测到脊髓灰质炎病毒在单个细胞中复制的动力学,而且能够研究病毒感染中传播的潜在作用。此外,为了便于微流体技术应用于病毒学研究,他还开发了细胞分离的新设备,肖先金副教授就微流控技术应用前景与刘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接着,云彦博士以“Susceptibility of mammalian oocytes to chromosome missegregation and aneuploidy”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讲述哺乳动物卵母细胞减数分裂的同源重组及染色体分离调控的研究情况。调研人类卵母细胞中染色体错位的发生率及其对女性不孕、早期流产和出生缺陷的影响,分析母体衰老、肥胖和环境毒素暴露均对哺乳动物卵母细胞染色体分离的保真度产生不利影响,并对后期研究规划做了展望。袁水桥教授就染色体错位发生是否在体细胞有表现与云彦博士进行了交流。

生殖健康研究所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认真聆听两位青年学者的报告,主动思考,踊跃提问,促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