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张志兵教授到生殖健康研究所访问交流

来源:生殖健康研究所 2020-01-03 10:05:10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191220日上午,在生殖健康研究所二楼会议室,美国韦恩州立大学生理与妇产科系张志兵教授做了题为“Regulation of mammalian spermatogenesis by intraflagellar transport and its associated proteins” 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袁水桥教授主持。




张志兵教授从四方面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一是什么是胞内运输(IFT)及其作用,IFT是多亚基蛋白复合物的双向转运体,在纤毛和鞭毛的装配和功能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二是生殖中IFT的研究,IFT在真核生物中高度保守,这些生物中IFT蛋白的突变破坏了纤毛的生物发生;三是IFT与试管内运输(IMT)的联系;四是IFT相关蛋白的研究。IFT和纤毛形成缺陷与各种人类疾病有关,如视网膜变性、多囊肾病、巴氏-比德尔综合征(BBS)、呼吸系统疾病等,此外,IFT intramanchette transport (IMT)有着密切的联系,Manchette是一种短暂的微管状结构,与精子细胞核的伸长、凝结和轴突的生长同时发生。他的研究结果表明,通过管内运输(IMT)机制,Manchette可以通过IMT将结构蛋白引导到中心体和发育中的精子尾部。

报告会上,老师和同学们就IFT相关基因和蛋白的功能等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提问,张教授给予详细的回答。通过这次讲座,师生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IFT调控精子发生的机制。研究所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后续期待能有更多的科研合作、研究生培养等机会。

张志兵,博士,本硕博均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原同济医科大学),现任美国韦恩州立大学生理与妇产科系教授。历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生殖健康与妇女研究中心助教、研究员;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副教授。是美国生理学会、美国生殖医学学会、美国男科学会、美国细胞生物学会等学会的常务委员。目前主持美国NIH/DHHS基金4项,以第一/通讯作者 在PNASJBCMolecular CellbiologyReproduction Biology of Reproduction等生殖生物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文/周淑敏  图/李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