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战疫思政课】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骄傲,我是医学生!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2020-04-23 14:37:12 点击数: 编辑:张地


              

 

抗击疫情的奋战中

无数逆行医者

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当初的誓言

展示着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无畏与奉献

他们的选择

为所有的医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

421日下午

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党委

面向全院学生开展了一堂

思考抗击疫情、求学之路以及从医之志的

“战疫思政课”


第一临床学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专题思政课2020.4.21_00第一临床学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专题思政课2020.4.21_01

授课前


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党委全体辅导员

先后进行了3次备课

从课程主题、分工,到各部分的衔接

都一一讨论、精益求精

力求为同学们呈现一场

既有理论高度、又紧贴实际的生动战“疫”思政课!


 

2020.4.9第一次线上备课


2020.4.17第二次线上备课


2020.4.20第三次线下备课



课程伊始

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委书记刘亚玲说道:

415日,最后一支援鄂医疗队离汉,武汉疫情持续向好,但是全球情况不容乐观。此时此刻,作为一名中国青年,作为一名医学生,非常有必要对这场战疫进行总结反思,深刻体会疫情防控呈现的中国制度优势,深刻体会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感受疫情之下彰显的中国智慧,感受一名医学生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第一临床学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专题思政课2020.4.21_02


辅导员丁卉从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上

审议通过的《决定》讲起

介绍了“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疫情防控的过程也彰显了中国制度优势

从历史的维度来看

2003年的SARS2020年的新冠

相似的疫情呈现出了同样的初心,巨大的进步

从国内外的角度来看

国内以人民为中心,众志成城

国外出现推诿甩锅,政治至上

这场“疫情大考”让我们认识了不断发展、

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第一临床学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专题思政课2020.4.21_19


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来临时

中国青年用“青春无畏、青春有为、青春有情”

厚植爱国情怀,书写爱国担当

“什么是爱国主义?”辅导员李诗念以此发问

引导同学们认识自古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中的爱国主义

践行爱国主义

需要广大学子将人生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

要学好知识,为当好医生打下基础

要积极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要转变观念,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第一临床学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专题思政课2020.4.21_31


辅导员李悔用一个短片《有你我们不害怕》

引导同学们感受协和医院在战疫中发挥的力量

作为这场战疫的主力军

协和医院用实干体现担当、用争分夺秒书写答卷

用高效贡献智慧、用逆行而上彰显情怀

老师们在前线抗疫,协和学子亦主动作为

科普防疫,散发科学理性之光

志愿服务,抗疫无前线和后方

网络宣传,推动疫情思政育人

攻关克难,将科研写在大地上

用行动证明新一代青年可爱、可信、可贵、可为!


第一临床学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专题思政课2020.4.21_48


突发的疫情不仅考验着国家疫情应对能力

也是大学生修身自律的试金石

学生党委副书记陈剑虹分享到

如果想要收获“修身自律”的成长礼

要笃定信念、清晰目标、加强训练

逐渐养成自律习惯,成就自我

针对返校之前的准备,她也建议

要重视新冠,掌握情绪

了解防控知识,自觉加强返校前后安全防护

课程末尾,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党委寄语全体同学

待山川无恙,且把母校归

久别再相见,定温暖备至


李诗念

李悔陈剑虹

 


全院600+学生参与授课、互动2000+ 

课程结束后

同学们也分享着收获


2012级临床医学八年制 宋安妮

当前,国内抗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作为主战场,武汉这片土地发生了许多感人事迹,这些榜样激励着我们在学医道路上勇敢前行。

相较于国内日益平稳的疫情形势,国外疫情愈演愈烈。对比国内外防疫政策及危机应对能力,我们能清晰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种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对抗新冠肺炎的决心和行动力是西方国家难以比拟的。我们常常说“此生不悔入华夏”,正是因为面对灾难时的众志成城、国家荣誉感让我们能踏实生活在这片土地上。

我们学习和成长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是此次抗疫战争中的排头兵之一,我们开辟了五大战场包括3个院区和2个方舱,我们的师长冲锋在前,英勇无敌,以命相搏,以实际行动为我们诠释了“医者仁心”。尽管因为疫情同学们的学习遭遇了巨大的挑战,但我相信师长们的英雄事迹已经给我们上了最好的一课,这是学医道路上最宝贵的精神熏陶。同时,身边的同学都在努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在社区、在一线、在后方、在科研各个战场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这次疫情也是一个试金石,自律的人能够合理利用这段时间,充实自己,只有具备自律的品格,我们才能在今后的人生道路越挫越勇!

 

临床医学五年制1602班王晓琪

很喜欢鲁迅先生的那句话:“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身处抗疫一线的医生们,就是这样的人,他们闪闪发光着。在与新冠病毒抢命的过程中,他们所付出的艰辛非比寻常,他们所承受的困难不是亲身经历根本无法想象。

冰心曾写道:“青年人,珍重的描写罢,时间正翻着书页,请你着笔!”

作为一名医学生,触动最深的瞬间就是看到一张张自主请愿书上有每个人的名字和手印吧!因为自己还没有能力去为这次疫情抗击出一份力,但是像这些前辈们自主请愿支援一线的做法也是我心里一直想要做的,前辈们的这种精神真的让我们这些怀揣着救死扶伤梦想的青年医学生们感到敬佩!我想假使有一天国家需要我,人民需要我,我也会毫不犹豫投身其中,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别人。

 

2016级口腔医学 雷思琦

通过这次的思政课,我学习到了很多。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湖北省最好的医院之一,在这次疫情期间,我们学院第一时间扛起了重任,成为了抗击疫情的主战场。

为保障学生的正常学习,老师们用各种教学方式让我们能紧紧跟上教学内容。作为一名医学生,许多给我们上过课的老师们冲锋在一线,不仅积极抗疫,而且还要抽出时间为我们录制课程,以免延误学生的学习进度。许多抗击一线的老师们只能天天隔离在酒店,忍受与家人分离的孤单,他们不仅要忍受孤独,还要安慰患者们的情绪。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第一临床学院展现了应有的担当。

除了前线的老师们,同学们也用自己的方式展现华中大精神。许多同学参加了抗击疫情的志愿者活动,尽自己的能力为这场战斗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示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这场战疫中,可能我们每个人的力量都是渺小的,但这些力量汇聚在一起的时候,就形成一条众志成城的坚强防线。我们每个人不一定都有机会或者有条件去当志愿者,那我们还能做什么呢?其实我们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向自己的家人朋友宣传防疫知识,鼓励身边的人,让他们更有信心、更加坚定的去与病魔作斗争;遵循党中央的号召,居家隔离,减少病情传播的风险等等。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看见了不一样的华中大,以前,它在我心里是学习的圣地,学风浓厚,精于科研,现在它化身成了战士,冲在了第一线。在认真学习的同时,拥有一个正直的灵魂更为重要,我们每一位学生都以在这样有责任感的学校学习为荣,我们应该更加认真地学习专业知识,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传承华中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