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医学影像系积极打赢教学领域抗疫战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2020-04-23 15:43:46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春节的节奏,也切断了学子们返校求学的路。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响应华中科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放射科教研室郑传胜主任、汪晶副主任带领教学组,按照第一临床学院对本科生教学工作的部署,认真履行立德树人的教师职责,为因为疫情无法返校的学子们提供了线上教学服务,培养后备人才。从217日开始,进行理论课程录播在线授课和实习课程直播在线授课。截止目前,理论教学录播课程共13名教授、副教授和讲师参与授课,共完成15级八年制、17级临床医学专业、17级影像医学专业、17级英护班共244名学生的在线视频授课课程,其中多名老师为一线抗疫成员。在全职带教老师柳佳老师的指导下,13级八年制、15,16级影像班、15,16级临床班共363名学生进行了80节实习课程直播学习。

一、理论课线上课程教学 

在正式开课之前,放射科教研室组织了应急教学小组,戴文、熊付、柳佳老师们认真准备,对比了多种视频网络教学软件工具,保证最佳录播和直播课程质量。220日,影像医学系主任郑传胜教授《医学影像学—总论》课程上线,他讲述了常见医学影像的发展史、常用技术特点及其临床应用价值,并结合目前疫情,重点介绍了影像医学在国家重大突发疫情事件中的重要性,发挥着侦察兵、排头兵的重要职责。他激励医学生们要有社会责任感,要做有担当的、有正能量的好医生。放射科第三党支部书记/放射科技师长雷子乔老师在413日进行了医学影像技术总论的授课,他讲述了我国医学影像技术及设备的发展历史、现状及前沿。雷老师在疫情期间主动带头将自己安排在“发热门诊CT室”和“急诊CT室”感染风险最高的地方,领导组织了江汉方舱移动CT工作,在筹备方舱工作期间,突闻父亲在老家病逝的噩耗,他没有褪下战甲,为了CT设备能早日投入使用,他在狭小憋闷的CT室中,一待就是十二小时,累了,就在门边靠靠,饿了,就简单将就一下。正是这种担当,这种初心,让听者感动,湿了眼眶。

二、实习课程直播学习

针对进入放射科实习的同学,从217日开始,由全职带教柳佳老师指导,每天安排线上“直播”式授课。疫情期间的授课内容多元化,依次安排骨肌、中枢、心胸和腹部专题讲座。每次课拟定主题,结合主题展开讲解,包括放射诊断的基本知识。此外,安排老师针对新冠肺炎的CT影像学表现进行了专题讲座,也安排了疫情期间针对学生防护及心理健康的讲座,让学生们获得更多的专业知识。



    

针对影像班学生的临床实习,放射科教研室还单独开展了以学生为主体的线上直播课程。经过“个人独立预习概念→预习确认测验掌握概念→团队练习运用概念”的过程,让学生获取知识, 并掌握知识的运用。学生根据既定主题准备讲课内容,并在线上与其他同学分享,然后带教老师及其他同学可以提问,先由学生抢答,最后由带教老师点评并回答同学们的疑问,通过这种方式带动学生的积极性。






    经过近
2个月的线上教学体验,放射科教研室进行了授课情况调查。在217名授课对象中,有82.02%的学生对线上教学模式感到满意。大部分学生认为该模式对学习主动性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增加了学生与老师的交流,颠覆了传统被动接受的课堂教学方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影像班医学生不忘学医初心,牢记医者使命,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来自全国各地的18名影像班医学生,其中包括来自新疆的3名少数民族学生,从130日起陆续参加了线上和线下的志愿者工作。2名同学参与冠英抗击疫情志愿者、湖北省慈善总会海外捐赠对接志愿者工作,4名同学参与入院协调团队医学科普工作、11名同学进行在线患者求助信息录入工作、2名同学参与社区站岗、清洁、检查巡逻工作。同学们在疫情防控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用青春守护人民,用担当书写使命。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面对此次疫情,我们既是坚定抗疫守护健康的白衣天使,也是教书育人,传道授业的教师,尽管疫情给教学带来一定困难,但是,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前期所有课业,相信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坚,一定会取得这场教学战“疫”的绝对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