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第二临床学院物理诊断学实践教学创新招

来源:第二临床学院 2020-05-26 09:36:33 点击数: 编辑:张地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目前武汉各大高校暂未开展现场教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开学初就开启了理论课“在线教学”。物理诊断学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如何进行网上教学,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第二临床学院物理诊断学教研组进行了一系列教学模式的大胆创新,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互联网综合教学方法,受到同学们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

疫情早期,第二临床学院物理诊断学教研组的洪振亚教授、李宗哲老师、施静老师、韦旺老师、乔礼芬老师和史雯静老师虽身在教学岗,但始终不忘医者本职,自2019年底至2020年初,几位老师投身于新冠肺炎重症病房和发热门诊等抗疫一线。在忙碌的工作间隙,他们心系学生,休息时间制作了诊断学理论课PPT和练习题发给学生,鼓励学生自学物理诊断学。

4月初,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刚从战疫一线撤下还在隔离期间的教研组老师收到了教学部门反馈,由于诊断学难度较大,同学们的自学效果不佳,部分同学在线上测试成绩不理想。对此,教研室立刻进行了分析总结,血液内科的洪振亚教授指出“物理诊断学是一门操作性极强的学科,在正常的教学过程中,除了常规的理论课堂教学,老师会“一对一”“手把手”地对每个学生进行动作指导,在实际操作当中引导学生思考,构筑知识体系。疫情期间,学生和老师无法面对面直接交流,面对大量需要理解记忆的症状体征和检查手法,学生们找不到重点,加上没有阶段性的学习评价和监督,学习效果大打折扣。”

如何克服无法面授课程的困难,提振学生兴趣,改善教学效果?在第二临床学院姚飞主任和内科学系教学主任徐钢教授的指导下,物理诊断学教研组多次召开视频会议,讨论决定尝试新的教学模式。隔离期一结束,大家立即回到教研室,探索全新的互联网综合教学方法。

为加强记忆,营造贴近于实际课堂的教学氛围,教研室将理论大课PPT全部进行了语音讲解录制,学生自学每个知识点时,可以同时听到老师的讲解和举例扩展,从单维度的视觉记忆拓展到多媒体刺激,帮助引导联想记忆。


 1024962861


对于操作性极强的体格检查课程,教研室利用网络群课堂进行分阶段的在线直播教学。刚开始,只有三名隔离期结束的老师开始摸索线上直播教学。他们借助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简单设备,尝试实践直播教学,不断改进提升教学效果。心血管内科的李宗哲介绍了线上直播教学的过程,“首先观看教学视频,让学生形成直观感受,再由我们进行线上‘手把手’的动作分解讲授,针对同学们较难理解的重点手法和难点动作,我们借助仿真人模型,甚至自己来作‘陪练’模特,录制小视频,进行在线实时讲解答疑。”



 

教研室还根据mini-cex的阶段性评价方法,创新设计了”课后作业“。老师们让学生学习了体格检查后,围绕学习的内容,在家人身上进行练习实践,并录制体检视频作业进行反馈。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设计,让大家对完成作业有了浓厚的兴趣。甚至有几位同学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发现了家人的血管畸形等问题。

学生小陈(化名):”我们可以一边巩固所学知识,一边向家人展示和普及一些基本医学常识,这让我们很有成就感。拍好视频提交以后,老师们会‘一对一’批改,提出需要改进的地方,让我们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和改进,再提交新的体检视频。这样的互动交流可以充分让我们查漏补缺。几位老师也在QQ群上值班,大家随时提问,老师们虽然很忙,但都会尽快答疑解惑。通过这种‘滚动式’的教学方法,不但让我们快速掌握了知识,也加强了我们的自学意识。”

经过一个月的教学互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明显提升,直播时提出的问题越来越多,QQ上的留言互动也越来越频繁。通过视频作业,老师们欣慰的发现,大家的体检手法由最初的生疏逐渐变得熟练规范。在最近的一次测试中,达标率上升到95%,同时证明,这套互联网综合教学方法,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方面收到了成效。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仅更加凸显医学的重要性,也大力推动了医学教育的信息化建设。随着疫情防控趋于平稳,网络实践教学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成为常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物理诊断学教研室还将不断探索创新实践路径,最大程度将网络实践教学精细化,为扎实推进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水平贡献力量。(文/洪振亚)